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族必看!久坐肩頸、腰背易不適 醫授4招有效舒緩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20:16
現代人久坐常腰痠背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久坐常腰痠背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上班族長期久坐,容易讓烏龜頸、駝背、圓肩找上門!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許淑玲表示,長期在不良姿勢下工作,會讓肌肉過度收縮,導致肌肉代謝變差,造成乳酸堆積,產生痛覺。甚至還會影響神經血管、壓迫神經,造成麻木,若肩頸和頭頸肌肉過度收縮,筋膜變緊,還會發生「頸因性頭痛」。

根據2021年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近5成的民眾有肩頸痠痛困擾,而且大多為上班族、學生等需要長期在桌前的人。除了肩頸痠痛,久坐也會造成腰痠背痛、肥胖、代謝不佳、心血管疾病。

 

肩頸痠痛和工作環境有強烈關聯。(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肩頸痠痛和工作環境有強烈關聯,包括電腦桌、螢幕、椅子、滑鼠等高度、角度都會影響使用者姿勢。許淑玲說明,桌子高度應與手肘同高,90度垂直靠在桌面上,讓肩膀呈放鬆狀態;椅子的高度則需讓膝蓋垂直,腰背角度則是以不駝背、聳肩為原則,依照個人舒適程度調整即可。

除了調整工作環境,搭配運動也能有效舒緩肩頸痠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招改善肩膀痠痛
 

除了調整工作環境,搭配運動也能有效舒緩肩頸痠痛,建議進行舒緩運動4部曲,遠離不適。

1.收下巴

坐著將雙手放在大腿上,兩眼平視前方,將下巴稍微收起,切勿過度縮擠出現雙下巴,維持3秒後放鬆,休息5秒後再進行下一次,總共進行10次。

2.肩胛後夾

兩側肩胛骨往後背中間夾,視個人情況再將手臂往後拉伸,稍作停留後回到原位,反覆20次。

3.靠牆運動

靠著牆壁站著,把雙手打開向上延伸,一邊深呼吸,再慢慢活動胸椎,進行10次。
 

4.伸展頸部側邊肌肉

坐著伸展右側頸部肌肉,首先將右手扣住椅子邊緣,將手臂打直,固定肩膀,左手越過頭頂放置在右耳,慢慢將頭側彎,拉到頸部側邊肌肉稍微緊繃的狀態即可,左側亦然,維持15~30秒,每側進行5次。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原文請見:上班上到肩頸痠痛、腰痠背痛?快試試4招舒緩運動 放鬆身體、改善痠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肩頸痠痛#腰痠背痛#上班族#膏肓痛#腰痠#脖子緊#頸因性頭痛#許淑玲#台北慈濟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1004

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