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起來!65歲以上長者 做「這項運動」對身體最好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8 23:07

長者運動,對於健康很重要,專家分析,簡單的瑜珈動作,能有效增進長者的下肢肌力,也能讓健康更好。而且瑜珈運動比較緩和,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若是每天能維持固定瑜珈練習,幫助會非常大。

圖/TVBS

 
在瑜珈墊上做伸展,不論是腹部或者四肢,都有各式各樣的動作,高齡八十歲的謝先生,每天都會在家做瑜珈,幾個步驟施展開來,讓他身體保持活力健康。

長者謝敏雄:「筋骨都很硬嘛,像我去逛街的時候,我走一走走回到車裡面,我骨頭都快要開了,也沒辦法蹲下,但我做瑜珈之後,這些毛病就沒有了。」

看看謝先生各種動作都難不倒,甚至可以坐著往前伸展軀體,雖然已經八十歲,但每天都保持運動習慣,尤其是瑜珈不管天氣如何都能做,謝先生表示,一開始會先從簡單的伸展運動開始,接下來進階到坐姿跪姿,甚至是難度更高的動作,長期下來對於筋骨保養,有很大的幫助。

 
長者謝敏雄:「做瑜珈比較輕鬆,運動最主要能持續,這個比什麼都重要,你說今天做一天要休好多天,然後再來做一天,那個效果都不是很好。」

資深記者藍于洺:「對於長者們來說,要做運動的話要特別注意,因為一個不小心,就容易有運動傷害,而現在瑜珈是非常熱門的運動,尤其對於長者來說,可以在家裡操作非常方便。」

長者就怕運動傷害,根據2023年三月份,哈佛大學研究團隊論文,年齡超過65歲的長者們,可以藉由練習瑜珈來提升肌力,學者分析,練習瑜珈需要下半身的肌肉力量,讓下肢耐力強壯,整個練習過程並不太激烈,屬於低衝擊的運動,練習瑜珈的長者下肢肌力會變好。

長者謝敏雄:「看電視就能夠做,你像是運動傷害,你看那個骨科醫生去看復健,其實他要你做的也跟瑜珈類似,都完全一樣嘛,你就一定要拉開,痠痛才會改善。」

圖/TVBS

瑜珈教練Steve:「大概十下左右就可以了。」

示範著各種瑜珈動作,健身房專業瑜珈教練,在不同年齡層都有不同的姿勢動作,針對長者部分,在事前的暖身以及拉筋伸展,都會特別注重,強度不用強反覆幾遍的操作,就能達到良好的運動效果。

瑜珈教練Steve:「譬如說我們會有一些躺姿的,讓他做一些可能腹部核心的,或者一些跪姿的一些大腿動作,讓他增加一些大腿肌力,或者是一些肩膀,因為在長者來說,他們最容易不舒服的,就是肩膀跟大腿的幾個部位,我們在一開始讓他們先,比較可以先訓練一下這樣。」
 

點出幾種瑜珈動作,對於長者來說在家就可以操作,第一種是山式,腳後跟併攏收緊腹部,向下放鬆肩膀深呼吸保持平衡,另外椅子式假裝在坐椅子,雙腳微分開,臀部往後往下,膝蓋彎曲,身體打直,調整臀部平衡強化下半身肌肉,另外還有下犬式抬起髖部與背部,手掌與腳底著地,幾項簡單的操作對於長者的運動量,已然足夠。

瑜珈教練Steve:「長者我們通常在練習的時候,很容易在一開始就手腕不舒服,或者是膝蓋可能久站久坐,已經有退化之類的,所以這是他們最容易不舒服的地方。」

健身房業者周依蝶:「可以很明顯的發現說,長者他們對於預防醫學的概念,有越來越加深,概念也越來越完善,所以他們對於過去原本是那種,對他們來說的運動,可能就在公園散散步走走路這種,反而變成會比較注重肌力訓練。」

過去的研究曾指出,走路速度慢的長者,的死亡風險比較高,總參與人數約2400人的研究發現,練習瑜珈能讓銀髮族走路速度變快,增加了肌力壽命也比較長,但專家提醒長者做運動,切記操之過急也得量力而為,因為發生運動傷害,往往會造成身體極大後續影響。

健身房業者周依蝶:「所以在長輩進行訓練的時候,我們會希望他們是一對一或一對二,因為這樣才可以教練才可以,特別注重他關節的訓練,因為有可能一個不小心,如果你關節不對的話,其實原本沒有傷害,可能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圖/TVBS

多運動養習慣,瑜珈操作簡單方便,但也得小心強度,避免傷害,維持長者活力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瑜珈#長者運動#肌力#伸展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806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