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無糖就健康!醫破解代糖減肥迷思 過量恐引腸道反彈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7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21:42
不少想戒糖的民眾,想減肥都會選擇「代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少想戒糖的民眾,想減肥都會選擇「代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甜食是減肥路上的巨大絆腳石,但戒糖的過程又十分痛苦,這時不少民眾就會選擇「代糖」幫忙自己,滿足吃甜的慾望。中醫師指出,代糖雖然能減少熱量,卻會帶來一些未知的健康危害,需要適量使用。

「糖」與「醣」的差別

 

中醫師黃譯萱指出,「戒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戒掉「米」字旁的「糖」,因為精緻糖吃多了讓人體重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風險,讓人思考變遲鈍、睡眠品質變差。而「酉」字旁的醣,是包括碳水化合物或精緻澱粉,需要在醫師的指導下,慢慢控制減少分量,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代糖的原理就是「欺騙」味覺,讓人誤以為自己吃進了真正的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想吃甜 吃代糖就很安全?


 
黃譯萱也指出,想減重的民眾應該都接觸過代糖,不管是執行生酮飲食,或單純怕胖想減少熱量,代糖都是無可避免的。代糖的原理就是「欺騙」味覺,讓人誤以為自己吃進了真正的糖,在能感受到甜味同時又能減少糖分帶來的熱量。

然而在國際期刊《自然》(Nature)於2020年所發表的文章有提到,代糖無法代替真正的糖,給大腦帶來滿足。此項結論也引發部分學者疑問,在代糖發給大腦信息,人體卻又沒有真正獲取糖分的同時,是否會造成身體更加渴求甜食?然而早在2014年的論文就指出,市售的6種人工甜味劑均對人體腸道菌相有負面影響。

加入代糖的「零卡可樂」,無法真正達到「代理滿足」以外,也可能擾亂腸內菌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款代糖飲料」要少喝

黃譯萱表示,可樂是很多人難以抗拒的飲料,因此加入代糖的「零卡可樂」便是許多減肥的民眾認為能減少負擔又能快樂的好選擇,但誠如前面幾項研究所說,代糖除了可能無法真正達到「代理滿足」以外,也可能擾亂腸內菌相,因此還是適量飲用就好。

壓力大時,身體可望攝取甜的食物舒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瘋狂嗜甜有3原因

黃譯萱列出3種會讓人瘋狂嗜甜的原因,針對不同情況中醫各有解方:

 
1.缺鉻

目前研究認為當人缺乏鉻元素時,人體對於糖的耐受度較不良,較容易有嗜甜的慾望。因此缺鉻的患者,平時更應該多攝取穀類、蛋、奶類、肉類、菇類等食物。

2.壓力大

中醫認為「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當情緒壓力大、較緊繃時,身體會渴望攝取甘味的食物舒緩。壓力大想吃少量甜食無可厚非,但若在體重控制、本身有代謝疾病的患者,應該多利用運動(有氧運動、瑜伽)方式紓壓,也可藉中藥疏肝解鬱。

3.脾胃較虛

 
甘味入脾,少許的甘味可以助脾胃健運,然而在脾胃較虛時,是不可過食甘味的,反而會使身體痰濕凝聚。脾胃較虛的患者會容易有腹瀉、消化不良、容易頭暈、體重控制不佳等問題,此時中醫可介入幫助,健脾胃理中焦,全面調理體質。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原文請見:代糖能減重?中醫曝嗜甜3原因「這款代糖飲料」要少喝 當心沒減重還傷腸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減肥攻略大進擊

#代糖#減重#精緻糖#精緻澱粉#甜食#人工甜味劑#腸道菌相#黃譯萱#扶原中醫診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930

0.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