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愛吃「這一類」食物熱量攝取太多形成脂肪肝 醫師:若不運動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林亞男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7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23:51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就是肝細胞聚積許多脂肪,若肝臟代謝的脂肪多過人體所能應付時,肝臟會漸漸累積脂肪。如果肝臟內的脂肪佔肝臟總重5%以上就稱為脂肪肝。若不改善,肝臟蓄積脂肪越來越多,就很容易發炎,最嚴重情況會導致肝癌,因此如何正確攝取食物以及避免脂肪肝發生,醫師指出多運動避免高油脂食物,隨時監測體重!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脂肪肝的成因就是當您,吃進太多的熱量後,會轉變為三酸甘油酯儲存,脂肪細胞也會開始往內臟器官堆積,肝臟除了脂肪代謝的功能外,過量的三酸甘油酯會堆積在肝細胞內。研究顯示9成的體重超標的人,都會罹患脂肪肝。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劉俊人:「大概肝臟是一個修復能力很強的器官,基本上我們是希望針對肝臟要多保護,少傷害任何會影響肝臟,造成傷害的一個行為或是生活習慣當然都是盡量避免。」


臺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肝臟是我們人體很重要的器官,尤其是對排毒來講,解讀來講那怎麼要來保養我們從這個最一般的啦,可能對肝臟造成負擔我覺得我們都可以減少啦,比如說減少喝酒適當量就好啦,比如說藥物不需要的藥物啦沒有什麼特別保養藥尤其來路不明,這些藥我想也要盡量去減少啦。」
 

蔬菜的選擇越多越好,但要注意就是在事前的一個清洗,要確實把農藥洗乾淨,水果以低升糖食用為主。

護肝食物建議可多攝取鮭魚、十字花科蔬菜、堅果、藍莓、葡萄、葡萄柚、番茄、綠茶、薑黃,少吃高鹽食物高油脂食物酒精飲品果糖飲料。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護肝的飲食,那首先我們就提到食物的一個料理的方式,儘量採用以水煮,還有清蒸的方式,那避免這個煎還有油炸的料理,那減少這個食物的一個含油量,在這個一些食物的選擇上肉類,我們可能就盡量要選擇魚肉、雞肉這些白肉為主,減少這個紅肉,還有甚至是這個動物的一個皮,還有內臟的一個攝取,那在這個堅果的部分要記得,要確保這個堅果的一個有效期限,那確保是在新鮮的狀態下來食用,減少一些黃麴毒素的影響。」

醫藥記者蔣志偉:「有些病人可能是先天性遺傳的高血脂症,也容易導致肝臟脂肪的變化,甚至導致脂肪肝發炎,醫師建議從生活型態調整,譬如說積極的、固定的有氧運動,每周大概三次到五次,一次三十分鐘以上,心跳大約在一百三十以上。」

彰濱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俊偉:「未來成為我們台灣人,一個慢性肝病的一個主要的原因,需要大家持續的注意,以及早期的偵測及治療防止。」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劉俊人:「過度勞累睡眠不足,生活飲食暴飲暴食,那這個菸酒不忌我想這些都是對肝臟不太好會造成傷害很重要的生活習慣,其它包括一些攝取不必要,或是來路不明的藥物,也是常常會造成肝臟的傷害。」

臺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酒精藥物或者是現在我們有很多的添加物,那也都可能,有時候人工添加物,或者很多化學製品,比如說你脂肪肝很多就比表示你,體重比較過重,你好好運動控制你的飲食。」
 


醫師提醒平常應減少過多糖分攝取,飲酒部分應盡量避免長期酒精性的肝炎、脂肪肝,甚至是肝硬化的併發症,重視飲食觀念,別讓肝臟發炎影響健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脂肪肝#食物#攝取#適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931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