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猴痘病毒會空氣傳染? 專家點兩大錯誤:否則數字早就失控

實習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7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18:07
感染症權威黃立民認為,飛沫傳染不等於空氣傳播。(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感染症權威黃立民認為,飛沫傳染不等於空氣傳播。(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本土猴痘案例已累積10例,有一名猴痘個案在社群媒體發文,痛訴染疫需關到痂皮掉落,被關在密閉、無法開窗的病房內長達40天,非常崩潰。有感染科醫師認為,猴痘水泡破掉可能會出現「空氣傳染」,所以有必要在醫院隔離,但對此,感染症權威黃立民認為有兩大致命錯誤,所以不能成為隔離民眾這麼久的正當理由。

現今猴痘個案,大多是經由性接觸傳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40歲女「頭頂長痘潰爛」難癒合 醫一查:惡性癌轉移了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首先指出,飛沫傳染不等於空氣傳播,因為飛沫傳染是指2公尺內可能傳播,空氣傳播則是可以橫越數公尺以上的遠距傳播,這兩種傳播途徑是完全不同,現在的個案大多是經由性接觸傳染的,呼吸道的病毒量很少,不太會再透過飛沫傳染給別人。

再來他也解釋,如果猴痘可以空氣傳播,全世界和台灣的個案數字絕對不會只有現在這樣的規模,雖然猴痘可能飛沫傳染,但此途徑傳染效率不好,除非是長期同住而且密切接觸的家人或伴侶。

 
有猴痘個案發文痛訴,自己住院隔離長達40天,身心俱疲。(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脖子長「這樣」危險了!恐中風、猝死 快做1件事有救

此外,台灣第二例猴痘個案日前在臉書發文,痛訴自己住院隔離長達40天,長時間身處於密閉病房,甚至更面臨網路及電話的「獵巫」,加上每天得忍耐身體劇痛,身心俱疲。但目前相關猴痘現行規定,疑似感染猴痘病毒,必須收治於具獨立衛浴的單人病室,若確診為猴痘,就須隔離治療到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為止,密切接觸者即使無症狀,仍應自最後一次暴露日起進行健康監測21天。

而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現階段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表示,感染症醫學會、愛滋醫學會、感控醫學會已於25日開會討論隔離措施,正在研擬修訂隔離天數和照顧的處所,因為台灣的案例數目前還沒有很多,因此先以比較嚴格的方式隔離,加上有些確診者因為免疫反應低下,疹子一直未痊癒,因此必須留在醫院觀察,甚至用到抗病毒藥物。

更多新聞:本土個案侵襲!營養師曝猴痘5大危險群 「3營養素」增抵抗力

黃立民強調,要先想清楚隔離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為了治療和觀察,擔心有免疫功能較差的人疾病惡化、蔓延全身,通常觀察一到兩周就足夠,其他國家的相關規定較人性化,台灣或許是一開始規格拉高因應,但之後應該要可以檢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猴痘#黃立民#感染科#隔離#崩潰#疾管署#羅一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89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