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晚1補品!16歲妹「免疫錯亂」心悸手抖 輕忽恐喪命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05:10
一名少女早晚都會喝蔘茶卻進補過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少女早晚都會喝蔘茶卻進補過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甲狀腺對於調節身體代謝相當重要,若內分泌失調,就會引發甲狀腺亢進(又稱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曾經罹患此症的人口多達兩、三百萬人,是僅次於糖尿病的內分泌腺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的女性,而且病例是男性的4至5倍。一名16歲的高中女學生,身材十分纖細,出現手抖、心悸等症狀就診,醫生細問下研判,問題恐怕就出在每天喝的蔘茶補品。

心悸、體重變輕、脖子腫大、眼睛突出等是甲狀腺亢進常見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重視「這12個」危險因子 醫師:可減少40%失智症風險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臉書發文分享案例,這名患者年紀輕輕,卻有手抖、心悸等問題,明顯就是甲狀腺亢進。由於她很瘦又面臨考試壓力,父母早晚都會替愛女準備一杯嵾茶,半年下來過度補充不合宜的補品,誘發免疫反應錯亂,變成亢進。因此建議她先停止喝蔘茶,搭配類固醇治療並調整作息。

外科醫師陳榮堅分享過度滋補誘發甲狀腺亢進的案例。(圖/翻攝自陳榮堅臉書)

更多新聞:「手白」是女性貧血警訊!2週影響心臟功能 年紀大恐心肌梗塞
 

陳榮堅解釋,甲狀腺亢進就是自己的細胞認為甲狀腺是壞人,要攻擊它而引起發炎反應,此時會釋放大量的甲狀腺素,接著慢慢腫大讓功能變強。以前醫學還沒那麼發達時,會有甲狀腺亢進腫大就去開刀,以為切掉就會變好的印象,其實手術並非主要治療方式,「因為甲狀腺被攻擊到一段時間後,雖然越腫越大,但裡面正常的甲狀腺細胞都被殺光了,已經沒辦法好好分泌甲狀腺素,剩下的都是假的軀體」,長期下來反而會變成甲狀腺低下,功能變很差。但若藥物無法改善,經由醫師評估後,還是可以考慮動手術。

除了體重減輕、心跳加快外,陳榮堅提醒,甲狀腺亢進還有疲倦、脖子腫大、眼睛突出等症狀,女性則為月經不規則、不易受孕,或者孕婦容易早產、流產。他強調,輕微的甲狀腺亢進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是輕忽不治療,嚴重惡化成甲狀腺風暴時,就可能引發心臟、呼吸衰竭,而有生命危險。平時少吃海帶、紫菜等含碘的食物、戒菸、少喝咖啡、茶、酒等刺激性的飲品;適度補充維生素 B、C 與鈣質,避免過度勞累,更不能自行停藥,務必按時回診。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榮堅#甲狀腺亢進#內分泌#健康#進補#蔘茶#心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986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