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脹就醫「驚罹奪命癌王」!吃飽易脹氣當心 醫示警早期4症狀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1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1 14:58
男常腹脹竟是罹胰臟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常腹脹竟是罹胰臟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40歲男患者,不菸不酒、沒有慢性病,最近半年常感覺上腹悶脹、消化變差、排便鬆軟,糞便經常可見未消化的食物,就醫檢查除了血糖高一點外,腸胃鏡、腹部超音波也未見大礙,只能依靠腸胃藥改善,沒想到幾個月後體重持續下降,就醫發現罹患胰臟癌。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表示,該名40歲病患到門診就醫時,眼神充滿了絕望,他主訴自己不菸不酒、沒有慢性病、沒有家族史,但最近半年卻不時覺得上腹悶脹、有撐撐的感覺,而且消化變得很差,排便鬆軟,糞便中經常看見沒有消化的食物,因為吃飽容易脹氣,因此只能少吃,沒想到卻慢慢瘦了10公斤,抽血檢查發現除了血糖高了一點外,沒有其他特別的問題。


另外,患者也曾進行腸胃鏡,但當時的醫生只發現胃食道逆流,而腹部超音波也顯示正常,因為上腹脹很不舒服,只好吃相關的胃腸藥改善,不過還是沒有完全康復,體重也還是持續下降。

早期胰臟癌有症狀族群當中,3成是腹痛、腹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了幾個月,患者覺得不對勁,再抽血驗了胰臟腫瘤指數CA199,發現指數上升為167 U/ml ,超越正常值的小於37。後續做了斷層掃描,發現胰臟已經有一顆8公分的腫瘤,且已擴散到淋巴和血管,無法手術,只能化學治療了,不過幸好病人的胰臟癌屬於黏液性胰臟癌,預後會比一般的胰臟腺癌會好很多。

 

胰臟癌早期症狀:血糖上升、腹脹、腹痛、背痛

 

吃飽易脹氣當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相宏補充,這個病例的很多症狀其實都暗示「胰臟出問題了」,尤其是血糖上升可能是胰臟癌早期的唯一症狀,當年紀越大得到糖尿病風險越高,若家族沒有糖尿病,卻只有自己血糖上升,記得一定要檢查胰臟。此外,雖然早期胰臟癌7成無症狀,可是有症狀族群當中,3成是腹痛、腹脹、1成是背痛,提醒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真的務必要當心。

 

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胰臟癌效果有限
 

很多人都認為,腹部超音波可以看清楚胰臟?林相宏解釋,雖然說超音波是最方便、最常做的檢查,但相當遺憾超音波並非理想的胰臟篩檢工具,而且病灶越小,超音波準確度越低,若想靠著超音波早期發現2公分以內的胰臟癌,只能說是難上加難,整體準確度在50%至90%不等。

 

林相宏補充,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才是針對小型胰臟腫瘤偵測度最高的檢查,可以達到9成以上,建議檢查胃腸鏡的同時,可以連同胰臟內視鏡超音波一起進行舒眠麻醉,才有機會早期診斷胰臟腫瘤。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 諮詢專家/林相宏醫師

 

原文請見:沒家族史、不菸不酒 男常腹脹竟是罹胰臟癌!早期胰臟癌4症狀 血糖上升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胰臟#胰臟腫瘤#腸胃不適#胃食道逆流#腫瘤#癌王#脹氣#奪命癌王#血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65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