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生率=死亡率!醫示警「奪命癌王」4症狀 皮膚蠟黃要小心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9 05:45
胰臟癌有「癌王」之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有「癌王」之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衛福部統計,胰臟癌在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排行第7,每年奪走約2500人性命,尤其胰臟位於相當隱密的位置,發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容易延誤最佳就醫時機。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台灣每年大概有2千多例的胰臟癌,死亡也是2千多例,「發生率=死亡率」。外科醫師陳榮堅也分享胰臟癌的4大症狀以及診治過的案例,呼籲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醫師陳榮堅說明胰臟癌4大症狀。(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更多新聞:內臟脂肪快消失!「這種纖維」含4好處 多吃降血糖、減重

陳榮堅在節目《醫師好辣》中指出,該病患為60多歲的女性,體型微胖70多公斤,半年內瘦了10公斤,她本來很開心體重下降,家人卻覺得氣色不太好,安排她接受健康檢查。醫生看婦人眼白呈現淡黃色,建議她自費做更精密的項目,結果在胰臟頭發現一個2.5公分的腫瘤。

胰臟癌第四期5年存活率為7%。(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更多新聞:不菸不酒恐罹「這癌」!4症狀快就醫 醫嘆:比口腔癌更可怕 
 

陳榮堅解釋,胰臟癌不像胃癌跟大腸癌,可以先切一塊來化驗,確認為癌症再手術。胰臟癌要切片的時候,必須穿破腸子、胃,接著再到胰臟,所以絕大部分都是在手術中決定。以這名婦人為例,腫瘤長在胰臟頭,一旦要開刀,就要切胃的遠端、十二指腸、胰臟頭、膽管跟膽囊,最後才取出腫瘤。所幸這名婦人是1A期也就是第二期,很早就發現,因此可以選擇做或不做電療、化療,追蹤到目前為止2年多,整體狀況都還算不錯。

至於胰臟癌的症狀,他提醒大家,若是莫名其妙黃疸、腹瀉、上腹疼痛、體重減輕等,就要多加留意身體變化。外科醫師江坤俊強調,胰臟癌即使是第一或第二期發現、5年存活率34%;第三期5年存活率17%;第四期5年存活率7%。胰臟不只分泌胰島素,也是一個消化器官,特別是吃油膩的食物,會消化不良或肚子不舒服,有時並非腸胃功能不好,而是胰臟頭有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癌症#健康#醫師好辣#陳榮堅#症狀#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2

0.1304

0.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