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跑廁所不正常!6身體變化=吃太多鹽 罹胃癌風險激增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2 05:15
攝取過量的納會引發胃癌、中風、心臟病和高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攝取過量的納會引發胃癌、中風、心臟病和高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依據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鈉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意指鹽攝取量一日不能超過6公克,近來調查顯示,國人尤其是年輕世代都吃得比過去鹹,嚴重恐怕會造成胃癌、中風、心臟病和高血壓。醫師特別列出6個身體變化的跡象,提醒民眾若察覺有異,就代表吃太多鈉含量過高的食物,應該改變習慣,選擇清淡飲食,確保身體健康。

常跑廁所不是件好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沉默殺手」心肌梗塞年輕化 常見前兆、自救3招一次學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表示,鹽巴有助於放鬆、收縮肌肉,幫助神經系統傳導,平衡攝入的礦物質和水,幾乎所有未加工的食物,像是蔬菜、水果、堅果、肉類、全穀物以及乳製品食品等都含有低鈉鹽,另外微波食物、泡麵跟洋芋片、肉乾、魷魚絲等零食也含有鈉,人們往往吃下過量的鹽而不自覺。

至於該如何判斷自己攝取過多的鹽巴?黃軒建議可觀察以下6大身體變化:

 
1.腹脹感覺
胃感到腫脹或緊縮,意謂著吃太多鹽,因為過量的鈉會幫助身體保留水分,額外的液體就積聚在藏器內。另外食物不一定要吃得很鹹,才算是含鈉量過多,有些三明治、披薩、罐頭湯等,雖然可能不是很鹹,但是鈉含量仍然超標。

2.血壓升高
身體吸收太多的鈉含量,使得腎臟重新吸收更多水分,液體大量滯留在血管內,導致血管內容量增加,血壓也自然會增加。

3.水腫現象
體內鈉含量太高時,體液大量滯留,不只在血管內,身體組織的間質也會有過多水份滯留,臉、手、腳和腳踝等部位最容易出現水腫。

醫師黃軒分享判斷攝取過量鹽的方法。(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更多新聞:想吃甜食又怕蛀牙找上身? 醫曝改吃「這食物」解嘴饞

4.渴的感覺
吃飯後感到很口渴,是因為吸收太多鈉,身體會從細胞中抽取出更多水分到細胞之外,這樣的情況會使人非常口渴,自然就會想多喝水,因為可以幫助中和鹽分。
 

5.體重迅速增減
當鈉太多,保留在體內的的水分就會過多,體重便可能增加。如果在一天內增重超過1公斤,或是一週內體重增加超過2公斤,就要回想這幾天是否吃下太多鹽巴,只要減少攝取幾天,體重就會迅速下降。

6.常跑廁所
吃太多鹽,可能會導致上廁所的次數變多。因為太多鈉含量會讓人非常口渴,因此而多喝水,最後就變得很常跑廁所。

黃軒進一步說明,若發現自己身體有這些變化,就要注意可能是吃下過多的鹽,從改變飲食做起,才能遠離疾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黃軒#鹽#鈉#攝取#健康#中風#高血壓#心血管#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49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