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惡霸癌王」難活過1年!9成患者愛做1事 醫示警10症狀當心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1 05:46
「小細胞肺癌」被稱為肺癌中的惡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細胞肺癌」被稱為肺癌中的惡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連續7年居國人第一奪命癌,其中有種「小細胞肺癌」因早期難發現,加上惡化快、容易復發,將近6成患者存活期少於1年,又被稱為肺癌中的惡霸。醫師連珮妤就指出,90%的患者常愛做1事!

據《Hello 醫師》報導,連珮妤表示,小細胞肺癌最為棘手,病患可能出現久咳不癒、胸痛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另外,小細胞肺癌惡化速度快,當確診時,癌細胞常已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能活過5年的患者不到5%。

 

小細胞肺癌患者約90%為長期抽菸的男性癮君子,其他致癌的高風險因子還包括,「長期接觸石綿、鎘、砷等致癌物、有家族史或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如肺結核、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等」,都會提高罹患小細胞肺癌的風險。

小細胞肺癌患者約90%為長期抽菸的男性癮君子。(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女星愛喝1飲品!腹痛半年一查「胃破皮」 4地雷超常見

 
連珮妤提醒,罹患細胞肺癌後,因肺門腫塊合併縱膈淋巴結腫大,導致患者會有以下10種症狀:

1.咳嗽、可能還咳出血痰
2.聲音沙啞
3.吞嚥困難
4.食慾不振
5.胸痛
6.容易喘
7.呼吸困難
8.疲憊
9.不明原因體重下降
10.臉部或頸部靜脈腫脹


小細胞肺癌的症狀之一就是咳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拜登罹皮膚癌!高風險5族群「外送員也入列」 僅1招能防

另外,因為小細胞肺癌細胞易轉移至其他器官,例如轉移至骨頭,造成骨頭疼痛,或轉移至腦部,導致頭暈及頭痛等,嚴重時還可能引發中風,提醒民眾千萬要注意以上徵兆。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惡霸#小細胞肺癌#癌王#患者#90%#抽菸#症狀#連珮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845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