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世聰病逝!生前曾罹「最惡性腦瘤」 出現8症狀快就醫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8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8 19:05
李世聰3年前罹患惡性度極高的「神經膠質細胞瘤」。(圖/TVBS資料畫面)
李世聰3年前罹患惡性度極高的「神經膠質細胞瘤」。(圖/TVBS資料畫面)

龍巖集團今(8)日稍早發表聲明,證實創辦人李世聰病逝,享壽65歲。據悉,李世聰在3年前參加一場朋友聚會時,突然發覺全身無力,以為是小中風所致。但在經過詳細檢查後,卻發現他罹患了「神經膠質細胞瘤」。有醫師解釋,神經膠質細胞瘤是眾多腦瘤中惡性度最高者,患者平均甚至存活不到1年。

根據「台灣癌症防治網」的統計資料,共有43.9%的腦瘤患者是罹患神經膠瘤,其中若患者罹患惡性度最高的神經膠質細胞瘤,那麼存活時間幾乎鮮少能夠超過2年。另外,像是名作家李敖、資深名嘴陳立宏皆是因為罹患此病而不幸離世。

 

龍巖集團聲明。(圖/龍巖集團提供)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謝政達、張志儒曾撰文指出,即便醫學技術持續進步,但截至目前目前為止,仍無法釐清腦瘤的確切成因。不過,若發現本身出現以下8種症狀時,就很可能是罹患腦瘤的前兆,建議儘速就醫檢查。

1、視力逐漸模糊、狹窄:

 
罹患腦瘤會造成腦壓增高、壓迫視神經,導致視力模糊、看東西有些模糊。另外,腦瘤會使患者的視野缺損,尤其兩側會宛如被布簾遮住一樣。醫師也舉例,有少部分的老年病患,會動白內障手術來試圖改善視力,但卻因為長腦瘤影響而不見好轉。

2、眼睛外觀變形:

醫師指出,若發現眼皮下垂、眼球外突、眼睛無法往外看的話,也很可能是因為受到腦瘤影響,因為腦瘤會造成負責眼球運動的腦神經受損。

3、單側聽力變差:

罹患腦瘤後,首先會導致平衡及聽神經(第八腦神經)受壓,使得除了會出現陣發性耳鳴、聽力變差外,還可能會有同側臉麻的症狀出現。

4、吞嚥困難且步態不穩:

負責顏面感覺的三叉神經(第五腦神經)、負責吞嚥的舌咽神經、迷走神經及腦幹,都會因為受到腦瘤壓迫,造成吞嚥困難、步態不穩、甚至是視力模糊的症狀。且即便是吃流質食物,也很可能會被嗆到,更會出現聲音沙啞、無法大聲、下肢緊繃、無法大步走、容易摔倒的情況。

 
醫師表示,若出現8種症狀的話,恐怕就已是腦瘤的前兆。(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單側肢體麻木或者無力:

腦瘤的症狀與中風有些類似,但與中風來得快又急不同,腦瘤多半屬於漸進性的惡化。

6、人格改變:

由於罹患腦瘤後,大腦的額葉、顳葉遭受侵犯,故可能會出現記憶明顯變差、情緒失控、行為舉止脫序、答非所問等症狀。

7、荷爾蒙異常:
 

若是年輕婦女的話,可能會突然出現無故停經、乳汁過度分泌等症狀,另外像是手腳、鼻子、下巴也會慢慢變大,出現月亮臉、水牛肩、身軀肥大、四肢瘦小等不尋常的變化。

8、癲癇發作:

有部分腦瘤會以癲癇的方式來呈現出來,像是嘴角抽搐、手腳痙攣,接著惡化成全身性發作,都可能是罹患腦瘤的前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世聰#李世聰病逝#腦瘤#龍巖集團#殯葬天王#神經膠質細胞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77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