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生女狂嗑蔬果!突急性腎衰竭 醫揪「1習慣」:嚴重恐致死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21:29
婦人注重養身,卻突發急性腎衰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婦人注重養身,卻突發急性腎衰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養生,常會準備健康食品食用,不過也要注意攝取量,否則原本健康的身體,也會吃出問題。一名50歲女性沒有內科病史,極度重視養生,有一天突然出現頭暈、全身水腫,醫師經過檢查,初步判定患者為急性腎衰竭合併高血鈣,經過大量輸液及利尿劑治療後轉入病房,詢問生活習慣後發現,患者每天大量補充保健食品,造成鈣質攝取過量,才會引發高血鈣和代謝性鹼中毒。

更多新聞:買雞蛋看燈號!2超市紅燈 「北市民生物資庫存儀表板」即時掌握

 

根據《CTWANT》報導,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腎臟科醫師林旻皞表示,這名婦人就醫時血壓高達170/104(mmHg)、血中肌酸酐5.47(mg/dl),比正常人約1(mg/dl)高出甚多,血鈣指數則高達15.1(mg/dl),初步判定為急性腎衰竭合併高血鈣,經過大量輸液及利尿劑治療後轉入病房。

婦女鈣質攝取過量,引發急性腎衰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提到,這名婦人平時非常自律,飲食多以大量蔬果為主,每天吃不到2餐,也不太吃肉,加上額外補充鈣、鎂及維生素D,導致鈣質攝取過量,引發腎鈣化及產生腎結石。住院過程中,除了持續降低血鈣治療,安排腎臟超音波檢查外,也密切追蹤腎功能及鈣離子,排除了其他可能引發腎臟衰竭的病因,最終診斷為乳鹼症候群,攝取過多鈣和可吸收的鹼,引起高血鈣和代謝性鹼中毒,如果不及時治療,嚴重恐導致腎功能衰竭及死亡。

 
更多新聞:不願申請!300億租屋補貼「發不出去」 立委批:根本安慰劑

黃豆製品有一定含量的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旻皞表示,補充鈣質可以先從飲食著手,根據衛福部資料,日常飲食例如黃豆製品、白菜、空心菜,花椰菜等都有一定含量的鈣,吸收率也高。健康民眾如果真的要從保健食品補充鈣質,建議攝取量為每日1000毫克,大約每天2至3片鈣片(400毫克/片),切勿超過每日上限2500毫克,適度攝取,以免補過頭,對健康的身體造成危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急性腎衰竭#內科#養生#蔬果#肉#鈣質#保健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1018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