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燒心好難受!每週2次以上「恐增食道癌風險」7招有效改善

實習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05:30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之一。(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之一。(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有過吃完飯常常胃酸過多、腹脹的情況嗎?注意了,這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胃食道逆流又俗稱火燒心,它是食道連結胃部的開口(下食道括約肌)無法完全緊閉,導致胃部賁門敞開而胃酸、消化液流入食道的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至於火燒心該怎麼改善?以下有營養師為你解答。

營養師林雨薇在臉書分享一篇「胃食道逆流」的文章,她提到會有嘔酸水、嘴裡有苦味、打嗝、腹脹、彎腰或躺下劇烈疼痛的症狀,不受控制的火燒心,症狀可能不嚴重,卻足以擾亂日常生活,更損害你的食道,導致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增高。且往往食道癌,都是晚期腫瘤壓迫引起吞嚥異物感才診斷被發現,因此不得不特別留意。

 

更多新聞:都喝錯了!醫示警「6NG喝水方式」 罹4種癌症風險激增

火燒心的7種解決方法。(圖/翻攝自林雨薇營養師臉書)


 7個快速緩解火燒心技巧
 

1. 嚼口香糖(無糖且不含薄荷) 
咀嚼口香糖可增加唾液分泌,再透過吞嚥動作將酸性消化液留在胃裡。建議挑選無添加薄荷的口香糖,因為薄荷容易增加括約肌鬆弛、加重胃酸逆流;另外,飯後口香糖,選無糖口香糖甚至是糖醇類口腔糖,更能幫助潔牙,預防蛀牙。

2. 忌口點心或宵夜
睡前三個小時不吃東西,不吃宵夜,胃容量不過度撐大,更能輕鬆入睡!平日定時用餐,不大小餐,暴飲暴食,吃太飽容易導致胃酸流入食道。

3. 確認身體姿勢
懶散坐姿會對腹部造成壓力,也特別容易將酸推入食道。上班期間午飯後午休時間,可改採後仰姿午休,取代趴睡壓迫消化道,降低消化液刺激。

4. 改變睡姿
夜間睡眠時期,抬高床頭及身體側向左側睡姿,更能避免胃酸逆流外溢,減少夜間火燒心。

5. 鬆開腰帶
 
擠壓腹部的緊身衣服可能將酸推入食道,如果你有火燒心問題,可鬆開腰帶或穿寬鬆的衣服,以免腸胃擠壓。

6. 減壓情緒管理,腹式呼吸
長期處於慢性壓力會減慢消化速度,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時間變長,造成火燒心。建議嘗試腹式呼吸,過程可以緩解壓力,幫助調節自律神經,促進腸胃消化作用,並且訓練橫膈膜肌肉,維持賁門括約肌閉鎖能力。每天專注練習腹式呼吸15分鐘,練習過程將空氣吸入腹部,吐氣時間比吸氣久,盡可能將氣體吐乾淨。

7. 制酸劑
制酸劑作用在中和胃酸提供短期緩解,適合立即舒緩偶發性火燒心。雖然制酸劑效果快,仍不建議別長時間擅自服用或濫用。使用前請先諮詢藥師或醫師再使用,經常性使用制酸劑中合胃酸、升高胃部PH值,可能影響正常食物消化吸收,且降低胃部抑菌能力,提高感染風險。

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健康,都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早晚1杯!80歲婦喝半年 「3.5公分肝腫瘤」奇蹟消失

短暫舒緩火燒心可能還不夠

胃食道逆流(GERD)改善

◆藥物治療 + 飲食生活調整

如果你已配合藥物治療,此時找出自己飲食生活需要調整部分,花心思改變更有助於GERD症狀趨緩。

◆3大飲食生活調整方向

1. 避免容易引起胃酸、或導致賁門括約肌鬆弛的食物
油、辣、酸、燙的食物,還有甜食、咖啡、碳酸飲料、薄荷、酒精…等。這類食物經常搭配出現,像是蛋糕配咖啡、炸雞配啤酒、麻辣鍋配汽水…等,口味鹹香擄獲眾人口味,卻容易加重胃食道逆流。

2. 戒菸
吸菸者或大量接觸二手菸的人患GERD機率高。建議戒菸,減少引起括約肌鬆弛情況。

3. 過重或肥胖,減重降低腹腔壓力
肥胖容易引起腹部壓力升高,而減輕體重或避免肥胖體重上升,有助於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

最後林雨薇提醒,胃食道逆流不見得會出現典型症狀,可能會有慢性咳嗽、呼吸喘、胸痛等等的非典型症狀,所以建議平時還是要維持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若是身體出現症狀,每週發生兩次以上,持續兩週以上,或者狀況感覺惡化,喉嚨有腫塊、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腹瀉、血便,建議應及早就醫,請醫生診斷根本原因,給予正確治療方法。食物誘發GERD的程度因人而異,不同人對同一種食物的反應會有所不同,因此仍須根據自己自身狀況做調整。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甜食#麻辣鍋#咖啡#定時定量#食道癌#GERD#癌症#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0

0.1173

0.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