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撞臉這些動物面相 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恐致心肌梗塞等疾病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23:08

現代人有睡眠困擾的越來越多,實際問大醫院的睡眠檢查中心,預約都已經排到6月,而睡不好的原因中,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就不少人有這狀況,徵狀就是打呼、鼾聲不規律、白天嗜睡、記憶力減退等等,而從外觀來看,脖子粗短的人有一定比例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怎麼察覺異狀,來看這則分析報導。

圖/TVBS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睡眠技師陳郁祐:「那這兩條藍色的是胸腹帶,最主要是偵測你晚上睡覺的時候,胸部跟腹部的起伏這樣子。」

睡眠技師仔細的貼檢查線在民眾身上,包含頭部、臉部都需要,因為來醫院睡一晚,要檢查的生理資料非常多,像是腦波、眼波、心電圖、肌肉張力、打鼾次數、口鼻氣流量、血氧飽和指數、呼吸中止指數等等,晚上9點報到,隔天早上5、6點可以離開,這樣的睡眠檢測現在相當夯。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睡眠技師陳郁祐:「目前最快的話是6月對,那假如說中間有人取消的話,我們就會往後面打電話說,看要不要提前。」

 
排檢測的人至少要等3個月,各家醫院的睡眠中心很多都是這樣,有睡眠困擾的人越來越多,像是因為壓力大,或是你總覺得怎麼睡怎麼累,睡不飽,晚上還會打呼,那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新光醫院睡眠檢查中心主任林嘉謨:「打呼然後呼吸停止,停了超過10秒以上,然後氧氣(缺氧)就開始掉掉了之後,我們就會有個中樞就說你要醒來,然後你就醒來,所以往往病人如果呼吸中止病人,他之後呼吸停那個打呼停了之後,後來可能要等很久很久,就是他的鼾聲會很不規律,整個交感神經系統也會都失調這樣,因為這些病人來講的話,他變成睡眠會很不安穩,然後會造成他的整個就是,副交感神經整個就是很不穩定,因為我們睡眠其實來講你睡得好的病人,你的副交感神經系統會活化,所以你的心律會比較慢。」

圖/TVBS

打呼其實是危險的訊號,還有像是白天嗜睡、夜間頻尿、記憶力減退等等,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糟糕的睡眠品質,會導致很多疾病。

新光醫院睡眠檢查中心主任林嘉謨:「因為它(睡眠呼吸中止症)會跟其他的共病,一起產生,除了白天嗜睡以外,這些病人來講的話,它也會造成說一些,會讓一些心血管的問題會惡化,比如說像心律不整,另外的話就是剛講的心臟衰竭,然後另外的話就是血壓不穩。」

而要怎麼從外觀特徵觀察,你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呢?除了脖子粗短,牙科醫師發現到。

牙科診所院長黃斌洋:「其實很多病患,他在特別在補蛀牙或洗牙的過程,我們在搬動舌頭,其實你會發現有些族群,如果在這個過程容易嗆到,或者是他...你在牙科門診看牙,他就根本不能呼吸,其實他就是一個很典型,睡眠呼吸中止的準患者,他今天為什麼嗆到,可能是因為舌根肥厚,或者是呼吸道的這個阻塞,那後來就發現說他應該會跟,譬如說我們的臉型,或者我們的骨架會有關係,(例如下巴像)鵜鶘的下巴,其實在某個程度,他代表說我們的吞嚥肌,或者口底肌他比較無力,那換個角度我們可以說,他叫做口腔肌少症。」

圖/TVBS

 
牙醫師黃斌洋發現,有些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和動物撞臉,他用動物特徵來提醒民眾可以注意,像是鯊魚鼻,上下顎骨太往後縮,呼吸道就會受到壓縮,還有浣熊臉,就是圓臉短脖子,另外金魚嘴,有些人用口呼吸,可能是控制嘴唇收縮的口輪匣肌比較無力,在這樣的情況下,夜間睡覺就容易張口呼吸和打鼾等等,並非有這樣特徵,就一定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還是要由檢測做更詳細判斷,而現代人有失眠問題的不少,除了靠藥物,還有。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李偉康:「失眠認知行為治療那這套治療方法,現在在美國歐洲,它已經被確認為是第一線的非藥物治療,也就是說它的療效已經被證實,它跟安眠藥基本上是一樣有效的,隨著你的失眠逐漸拉長,比如說3個月6個月之後,我們的身體會開始出現一個現象,就是你會開始對就是對睡覺這件事情,會開始有一點恐慌,就是你會開始會有點焦慮,焦慮這件事情我為什麼會睡不好,然後那我今天只要一躺上床,然後我就發現我的腦袋就一直在轉,這樣子的情況就開始慢慢就會出現,因為身體開始留下一些就是緊張的記憶。」

心理治療也是改善睡眠的重要環節之一,失眠的原因很多且複雜,不少也跟共病有關係,尋求專業,才能找出病因,好好睡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呼吸中止症#面相#睡眠#失眠#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64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