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餐肉鬆會致癌?醫點名「3NG配菜」 吃多恐患大腸癌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7 09: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09:16
許多民眾吃飯喜歡把肉鬆當配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民眾吃飯喜歡把肉鬆當配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吃什麼會得大腸癌?門諾醫院日前到社區進行大腸癌衛教,現場一位民眾詢問,長輩早餐常吃稀飯配肉鬆,會不會造成大腸癌?醫師提醒,若是三餐長期大量吃肉鬆,可能有致癌疑慮。

吃肉鬆會致癌嗎?

 

不少長輩早餐吃稀飯會配肉鬆,到底健不健康?吃肉鬆會不會致癌?門諾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楊晉瑞指出,吃稀飯時適量搭配肉鬆,不一定會有害健康;不過,肉鬆為加工肉品,三餐大量吃肉鬆可能有致癌疑慮。

若三餐吃大量肉鬆,的確有致癌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除了肉鬆外,不少民眾吃稀飯還會配香腸、臘肉。楊晉瑞表示,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將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加工肉品攝取量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相關,研究發現,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吃多了肉鬆、香腸、臘肉,可能會造成大腸癌。

 
大腸癌有症狀嗎?


大腸癌一定有症狀嗎?楊晉瑞分享,曾收治一名70歲林先生,近來排便總覺得肛門痛痛的,也有解便解不乾淨的感覺,就醫檢查已是大腸直腸癌第2期。

「大腸癌被稱為沉默的殺手,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楊晉瑞強調,早期大腸癌不一定有症狀,如果出現腹痛、血便、排便習慣及糞便形狀改變等,如排便頻率突然減少、糞便變細等,最好盡快就醫檢查。

大腸癌早期難發現,醫師呼籲民眾定期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晉瑞說明,大腸癌診斷以肛門指診、糞便潛血及大腸鏡檢查為主,一旦高度懷疑就會做病理切片,釐清是大腸息肉或惡性腫瘤,並根據期別及基因檢測進行手術、化療、放射及標靶藥物治療,「早期大腸癌,治癒率相當高」,最好提早發現癌前病變、即時治療,才能避免復發。

糞便潛血、大腸鏡檢查 早期發現大腸癌

楊晉瑞建議,50~74歲民眾可善加利用國健署補助每2年1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50歲以上者則建議每3~5年安排大腸鏡檢查,有大腸癌家族史者可提早至40歲,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諮詢專家/楊晉瑞醫師
 

原文請見:稀飯配肉鬆會致癌?醫點名3食物吃多了 恐罹大腸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全新娛樂品牌升級進化,《TVBS娛樂頭條》給你更多八卦和獨家
 
關韶文30歲買2間房 秘訣大公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腸癌#肉鬆#香腸#臘肉#楊晉瑞#大腸鏡檢查#糞便潛血檢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45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