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3歲就糖尿病!星雲大師享耆壽97歲 名醫授2招護心血管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8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8 16:37

97歲的星雲大師最近圓寂令許多信徒不捨,從他的病史一看,沒想到他33歲就罹患糖尿病,雖然67歲就做了心導管,也曾三度中風,身體有許多的不便和病苦,但是和糖尿病共存64年依然享97歲耆壽。醫師說,糖尿病患發生心臟病、中風、腎臟病等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到3倍,但只要保養得宜、注意ABCDE:糖化血色素、血壓等5項,也能長壽延年!

星雲大師自幼貧病交迫 青少年期染瘧疾、天花,33歲就有糖尿病

 

星雲大師享97歲耆壽,雖然許多人聽到他生前洗腎、三度中風,可能會誤會他生活不健康。其實家境貧寒的星雲從幼就貧病交迫,17歲得瘧疾、20歲得天花,可能是因為接連都是染上重病破壞了胰島細胞,導致他在33歲就出現糖尿病,還有三高情況,67歲做了心導管後,也曾經中風,但是他把疾病當成「生活比較不方便」,持續宣揚佛法,享近百歲的高壽。

糖尿病患者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患心臟病、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

 
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邱百誼表示,糖尿病患者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中風預後也比較差。這是因為長期高血糖影響血管的內皮細胞,使動脈逐漸硬化狹窄,阻礙血流。高血糖也易形成血管發炎,血管內皮細胞受損後,血液容易凝集形成血栓,糖尿病缺血性中風機率是一般人2倍,出血性中風則是1.5倍,而且糖尿病患末期也容易導致心衰竭等。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提醒,一次中風以後的人一定要記得「可能會二次中風」,所以要好好認識這個疾病。一年之內二度中風的機率是7%、5年之內再次中風則將近20%!而且二度中風的死亡率達到25%,是非常恐怖的!醫學證實,如果60歲以下能好好控制血壓、收縮壓降低了10%,中風比例約可降低54%。

有三高者 注意健康「ABCDE」

所以如果有三高的人,康志森提醒要注意健康「ABCDE」!A指的是就是「HBA1」糖化血色素要控制在7以下。B就是血壓,要控制在高壓140、低壓90之間。C指的是膽固醇,壞的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膽固醇要能夠控制在100以下。D指的是要按時服用藥物,E則是指規則運動。

不要以為中風只發生在老年人,藝人李康生自曝2013年40出頭的他才剛獲得金馬獎影帝殊榮,隨恩師蔡明亮導演赴歐洲演出舞台劇,結果還沒下飛機,就發現半邊身體突然不能動。他拖到戲演完才就醫,醫師說他當時是「暫時性腦中風」。而加拿大流行天王小賈斯汀年僅26歲的名模妻海莉畢泊去年在吃早餐時,出現右肩到指尖不能動、說不出話來症狀,才知道也是暫時性腦中風。

醫曝不少中風案例,血栓是來自於心臟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臟名醫教護心2法

康志森提醒,有不少的中風案例,其實血栓是來自於心臟的問題,因此提醒要預防中風,也要維護心臟的健康。
 

左右甩手功增強心臟橫紋肌

他教大家兩個動作很簡單就能保護心臟。第1招是「左右甩手功」。康志森說,這個動作非常簡單,即使是老人家也可以輕鬆做到。重點是要維持身體中軸不要動,做的時候雙腿與肩同寬,採取腹式呼吸,也就是呼吸的時候鼻子吸氣,肚子要鼓起來,吐氣的時候肚子縮下去。

甩手的時候,很輕鬆地左右甩動。眼睛微閉、調勻呼吸,舌頭頂住上顎,眼觀鼻、鼻觀心,甩動的時候全身血脈都非常通暢。康志森說,甩手動作用的是骨骼肌,心臟是橫紋肌,骨骼肌和橫紋肌是同一類的肌肉。台灣老人家很少運動,經常做甩手動作身體肌肉可以運動,大肌肉運動到了,對心臟的循環也會有幫忙。

海獅拍打練核心肌群

第二個動作是「海獅拍打」。康志森說,這個動作為核心肌群的動作,主要可以練習到脊椎、收起腹部,連中廣身材也可以練瘦!
 

先準備好瑜伽墊,躺下來後腳著地、曲起膝蓋,兩膝之間大約拉開一個拳頭寬。接著吸氣的時候,頭和腳都離開地面,只有背部抵在地面上,然後雙手一起向下拍動,數1、2、3、4、5、6......,視自己的體能數多少下。康志森說自己經常做,常常可以數到100下,但重點是在做的時候要自然呼吸、不能憋氣,這樣運動有效果又不會讓血壓升高,而且也是腹直肌的核心運動。

◎ 諮詢專家/邱百誼醫師.康志森醫師

原文請見:
糖尿病纏身64年,星雲大師仍能享高壽 心臟名醫教2招護心血管、監測ABCDE更健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中風#暫時性腦缺血#心臟病#血栓#膽固醇#發炎#康志森醫師#星雲大師#邱百誼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778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