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事前避孕藥怎麼吃?藥師示警4副作用 2族群小心血栓風險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4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4 13:57
服用事前避孕藥應留意相關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服用事前避孕藥應留意相關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不少情侶也是早早規畫好一整天的行程,就是為了跟心愛的另一半度過浪漫的一天;而對成年人來說,一整天活動的結束大多也會落在「活動」之上,倘若不想在今年就趕著過母親/父親節,相關的保護措施肯定必須做好,藥師花逸修便提醒,服用避孕藥的幾點注意事項。

藥師花逸修在部落格《小花藥師|社區藥局筆記》發文,提到事前避孕藥的服用辦法,相較於更為傷身的事後藥,事前藥除了搭配保險套能達到近99%的避孕效果外,穩定服用還能達到「改善經前症候群、減緩經痛」以及「改善皮脂分泌,減少痘痘」的作用,不過也有幾點副作用藥多加注意。

 

事前藥加上正確使用保險套的避孕效果可達99%。(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花逸修列舉4點應留意副作用如下:

▼血栓風險
藥物中傳統的EE形式(Ethinyl estradiol)雌激素以及DRSP會對人體凝血功能造成影響,提醒有血栓家族病史、心血管高風險族群(三高患者)都應避免擅自服用,以免產生深層靜脈血栓(DVT)的不良反應。
 

▼乳癌風險
如果是有乳癌家族史的高風險族群,藥師花逸修提醒,傳統的EE形式雌激素會作用於乳房的上皮細胞,增加罹病風險。

▼影響性慾
藥物當中DRSP類的黃體素會對在抑制雌激素、雄性素受器的情況下,造成SHBG濃度的明顯上升,而這樣的狀況就可能是造成服藥後性慾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柚類水果容易產生交互作用、在飲食上應該要避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交互作用
不止是事前避孕藥,許多免疫類的藥物都有應該留意、避免交互作用的食品或藥品,其中柚子、葡萄柚類的水果影響最大,藥物部分則是包含愛滋病用藥(含Ritonavir)、COVID-19用藥Paxlovid(含Ritonavir)、抗癲癇用藥(Carbamazepine、Phenytoin)都是,誤食則可能導致避孕失敗,或是內分泌出現問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事前避孕藥#情人節#保險套#血栓#交互作用#乳癌#性慾低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828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