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脂過高恐中風、心肌梗塞 醫曝「日常8招」有效預防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13:44
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或總膽固醇其中一項或兩者皆超過正常值時,稱為高血脂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或總膽固醇其中一項或兩者皆超過正常值時,稱為高血脂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脂太高怎麼辦?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消化內科醫師林倬瑋表示,當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或總膽固醇其中一項或兩者皆超過正常值時,即稱為高血脂症,若不加以理會,會使得血脂肪沉澱在動脈血管壁,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建議以8原則預防。

林倬瑋指出,非禁食的情況下,總膽固醇的理想濃度為小於240 mg / dl;禁食12小時的血液三酸甘油酯的理想濃度則是小於150 mg / dl,一旦超過標準,就是所謂的高血脂症,而造成高血脂的原因眾多,例如總熱量攝取過多、總脂肪攝取量過多、缺乏運動、先天性缺陷症、酒精攝取過量、其他疾病引起的併發症等。

 

高血脂症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林倬瑋解釋,由於血脂肪容易沉澱在動脈血管壁,加快動脈粥狀硬化的速度,進而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此外,血中三酸甘油酯過高時也容易導致胰臟發炎甚至罹癌,建議民眾以8招防高血脂。

少吃油炸食品,可控制脂肪攝取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8招預防高血脂症

 
1.維持理想體重
體重過重會危害心臟血管的健康,若肥胖又有高血脂症,極易導致動脈粥狀硬化。

2.控制脂肪攝取量
脂肪攝取量最好只占總熱量的20%~30%,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也別吃。

3.炒菜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
例如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林倬瑋補充,民眾也可多攝取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例如秋刀魚、鮭魚、日本花鯖魚、鰻魚、白鯧魚、牡蠣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像是豬油、牛油、肥油、奶油、椰子油、棕櫚油等,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可多攝取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例如鮭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少吃膽固醇量高的食物
內臟類、腦、蟹黃、魚卵等最好都少吃。若血膽固醇過高,蛋黃每周不超過2~3個為原則。

5.宜多採用多醣類食物
 
多吃五穀根莖類,少吃含精製醣類的食物,如糖果、煉乳、蜂蜜、各式含糖飲料、加糖食品等。

6.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林倬瑋舉例,未加工的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等都是好選擇。

酒會使三酸甘油酯上升,醫師建議避免飲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避免飲酒
酒會使三酸甘油酯上升。

8.適當調整生活型態
 
林倬瑋提醒,民眾最好戒菸,保持運動、調適壓力等。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
 

原文請見:血脂太高怎麼辦?小心高血脂害你中風、胰臟發炎又致癌 醫推8招降血脂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高血脂#血脂#高血脂症#膽固醇#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運動#脂肪#體重#林倬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789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