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氣團又來襲!醫揭發熱衣超「NG穿法」 2種人要避免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4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4 15:46

寒流一波波來襲,不少人紛紛買發熱衣禦寒,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發熱衣固然保暖,但要是穿錯發熱衣,不但沒有辦法起到保暖的作用,還可能會產生各種皮膚狀況。

發熱衣不是暖爐,也不是暖暖包,沒插電也無能源供應,為何能發熱保暖?江坤俊醫師說明,其實它的原理是「吸濕保溫」。發熱衣裡織入聚丙烯酸酯成分,當人體排汗蒸發成水蒸氣時,聚丙烯酸酯就會吸收水蒸氣,使它凝固成水,這個過程會釋放出熱量,也就是身體的熱量被發熱衣逆轉回來,等於是把體溫再利用,所以發熱衣的原理是「保溫」而不是產熱。

 

3種錯誤穿法 發熱衣不保暖反而散溫
很多人穿了發熱衣以後,卻感覺保暖效果不如預期,這是什麼原因?江坤俊醫師指出,發熱衣有3大「NG穿法」,穿法錯誤就無法發揮保暖功能。

1. 發熱衣不是穿在最裡層
發熱衣的原理是吸收蒸發出去的水蒸氣,來達到保溫作用,如果不是穿在最裡層,而是穿在第2或第3層,沒有跟身體接觸,就無法吸收身體排出的水蒸氣,就無法發揮保持體溫的效用。
 

2. 發熱衣過於寬鬆
有些人不喜歡穿著太緊、太合身,覺得穿著寬鬆比較舒服,但這麼一來,身體的水氣會從衣服與皮膚之間的縫隙逸出,聚丙烯酸酯無法法吸水氣,也就沒有發熱的作用。

滿身大汗直接穿發熱衣會愈穿愈冷。(圖/翻攝自健康2.0YouTube)

3.大量流汗時
很多人在運動後怕著涼,穿了發熱衣又穿上外套,當全身都是汗水時,會發現發熱衣竟然愈穿愈涼!這是因為大量流汗時,發熱衣一下吸收了太多水分,卻無法快速被排出,這時候發熱衣不但不會發熱,反而會發冷!

江坤俊醫師提醒,發熱衣固然需要藉由吸收水分,來達到保溫效用,但它無法瞬間吸收太多的水氣;所以當大量流汗時,注意要先擦乾汗水。

痘痘肌、一位性皮膚炎患者不適合穿發熱衣。(圖/翻攝自健康2.0YouTube)

痘痘肌、異膚敏感肌 不宜穿發熱衣
另外,江坤俊醫師提醒,發熱衣並不是人人都適合穿!有些人肌膚容易敏感,例如痘痘肌或異位性皮膚炎,穿發熱就特別留意,因為發熱衣保存了體溫,會讓人比較容易流汗,而如果是異位性皮膚患者,只要流汗,異位性皮膚炎就容易發作。

 
所以,如果穿發熱衣會出現這些皮膚狀況,發熱衣就不適合你,反倒是「洋蔥式穿衣法」,裡層穿薄的內搭衣,中層穿保暖衣,外層再穿大衣,也是很好的保暖方式。

原文請見:冷氣團發威快穿發熱衣!江坤俊揭發熱衣「NG穿法」不保暖反而變更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發熱衣#保暖#保溫#聚丙烯酸酯#洋蔥式穿衣#敏感肌#異位性皮膚炎#江坤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1176

0.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