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喝水解辣!醫推「4類食物」專剋辣椒:巧克力也有效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9 18:22
寒流來襲、不少民眾會透過吃辣暖身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寒流來襲、不少民眾會透過吃辣暖身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連假無疑是大魚大肉追著跑的日子,加上寒流來襲,許多饕客都會選擇吃辣來暖身,不過對於沒有那麼會吃辣的人來說,不小心吃上一口都可以坐在餐桌旁懷疑人生,兒科陳映庄醫師便分享4種能有效解辣的食物飲品,其中最常被拿來當作解辣飲料的「冰水」卻不在榜上。

牛奶是最強的解辣神器,營養價值高也能起到保護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映庄醫師在臉書「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雖然在沒有過量的前提下,喝水對身體有益無害,但吃到辣的食物後大量喝水反而不太能起到實質作用,最主要原因是產生灼熱、刺痛感的辣椒素是脂溶性的,因此很難透過喝水得到緩解,只有冰水能減緩些許灼熱感。

而在知道了「辣椒素是脂溶性」這樣的關鍵之後,陳映庄醫師也列舉了4種食物標榜能有效解辣,分別是「乳製品」、「油脂類食物(巧克力、花生醬、橄欖油)」、「醣類(澱粉、含醣飲料)」以及「酒精」;其中澱粉類食物包括麵包、白米、地瓜和馬鈴薯等都可以有效縮短刺痛感的時間。

酒精同樣能解辣、但不建議列為首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酒精的部分,可溶於水及油脂的酒精對於解辣自有一套,甚至解辣的功效與酒精濃度成正比,不過畢竟飲酒過量對健康會造成影響,加上辣跟酒精都是傷胃的食品,因此依然不建議列為解辣首選;建議一律以牛奶為主,除了解辣之外還能有效保護消化道避免灼傷、加上營養價值高,對於老人小孩來說絕對是最適合的選擇。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吃辣#解辣#辣椒素#油脂類#牛奶#水#酒精#醣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68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