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越吃越難瘦?醫揭5大飲食地雷 看似健康卻熱量爆表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1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1 15:45
減重醫師蕭捷健表示,有些食物看似健康卻其實熱量爆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醫師蕭捷健表示,有些食物看似健康卻其實熱量爆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論是為了健康,或因為愛美,減重、控制體重是時下風行的潮流,而不少減重者在努力改變飲食習慣之後,卻發現體重總是停滯,沒有什麼減少,原來是吃錯食物了!減重醫師蕭捷健表示,有些食物看起來很健康,但實際了解其中成分,才發現原來是高熱量、高油脂的「地雷食物」!其中素食者常吃的豆輪,竟然不是豆製品!

蕭捷健醫師表示,他時常檢視減重學員的飲食日記,發現不少人被一些「地雷食物」的名稱誤導,而存在著迷思。例如以為是綠豆做的冬粉,其實是馬鈴薯粉做的;標榜無糖的沖泡杏仁粉,主成分卻是馬鈴薯澱粉和香精;而不少名稱是「豆腐」的食品,其實是沙拉油、糖和玉米澱粉做的。

 

真冬粉綠豆做的 假冬粉用馬鈴薯

蕭捷健介紹民眾容易誤解的5種「地雷食物」:

1.植物肉

「未來肉」、「植物肉」最近非常風行,但其實國內素食者對於「素肉」並不陌生,這些加工食品是由玉米澱粉,加上植物油和大豆蛋白等製成,雖然不含動物性蛋白質,但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更高,如果仔細看產品的營養成分標示,可以發現它熱量可觀,蕭捷健認為它不是健康的選擇。

 

「素肉」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其實很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豆輪

這是蕭捷健認為最雷的食物!從名稱上來看,很容易誤以為豆輪是黃豆製品,但其實它的成分是麵粉和沙拉油,經過蒸煮或油炸處理,高精緻澱粉,高發炎油脂。順帶一提,烤麩和麵腸也是同一類食物。

3.假冬粉

蕭捷健表示,綠豆的升糖指數只有30出頭,是地瓜的一半。冬天想來碗熱呼呼的湯麵,又擔心升糖指數太高,以綠豆為原料的冬粉會是很好的選擇,不但彈牙有嚼勁,又有飽足感,更重要的是不會讓血糖震盪;但問題是,街上便當店和火鍋店提供的冬粉,大多是馬鈴薯澱粉做的,吃下的熱量就像吃薯條一樣。

蕭捷健介紹區分綠豆和馬鈴薯澱粉的方法,如果是馬鈴薯做的粉絲,放進火鍋裡30秒就熟了,而綠豆製的冬粉則要7、8分鐘才會熟!他建議民眾在購買時要仔細看清楚成分標示。

杏仁粉太香是假的 名字「豆腐」但沒黃豆

「百頁豆腐」的加工程度高,熱量是盒裝嫩豆腐的3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假杏仁粉

 

堅果有很多好的Omega-3油脂,適量吃能抗發炎,補充微量元素。每天以15克的杏仁粉沖泡成杏仁茶,或加入濃縮咖啡裡,就是好喝的杏仁奶拿鐵,相當於吃下拇指大小的杏仁。但市面上大部分杏仁粉,雖然標榜無糖,卻添加了不少馬鈴薯粉和香精,喝了馬鈴薯粉杏仁茶,不但沒有吃堅果的好處,反而攝取到高升糖指數的精緻澱粉和香精。

區別真假杏仁粉的方法,除了從價格上分辨,蕭捷健也指出,杏仁粉越香的越不純,民眾千萬別被香味迷惑!

5.假豆腐

很多名稱是「豆腐」的食品,原來並不是大豆做的,蛋白質含量也不高,反而油脂和碳水不少,例如「百頁豆腐」的加工程度高,含有不少沙拉油、砂糖、玉米澱粉和鹽,熱量是盒裝嫩豆腐的3倍,吃多了不但發胖,身體還容易發炎。

蕭捷健再舉例,「蛋豆腐」的成分是雞蛋、鹽、柴魚汁,完全不含黃豆;「杏仁豆腐」的原料也沒有黃豆,主要由杏仁、糖、鮮奶或奶粉製成。
 

這些「地雷食物」充斥在我們的生活飲食中,如果來一鍋百頁豆腐、植物肉和馬鈴薯冬粉煮的火鍋,再來一杯假杏仁茶,這樣一餐下來有90%是精緻澱粉和不好的油脂,不但減重減不下來,也無法提升健康品質。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原文請見:為何越吃越難瘦?醫揭5大「熱量地雷」豆輪不是豆製品!「這些」豆腐是假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熱量#減重#植物肉#冬粉#豆腐#減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8

0.1404

0.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