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補小心熱量爆表!營養師曝5吃法不怕胖 進食順序要注意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8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8 12:37
天氣寒冷,不少民眾會想吃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鍋物進補兼禦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寒冷,不少民眾會想吃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鍋物進補兼禦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報到,許多民眾會想吃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鍋物進補兼禦寒,不過營養師余朱青提醒,在吃補的同時,也要小心吃進過多的熱量,她也分享5種方法可以幫助減少攝取不必要的熱量。

余朱青指出,羊肉、鴨肉和雞肉都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本身的熱量也不高,但在吃補時,一餐的熱量幾乎都會超過1000大卡,容易爆表,但只要遵循以下5點,還是可以開心進補又不會吃進過多的熱量:

 

1.配料以蔬菜為主,少吃火鍋料

可以加入高麗菜、各種菇類、紅白蘿蔔等耐煮的蔬菜一起煮,並記得燙些深綠色的葉菜類來享用,千萬別加入火鍋料,像是各種餃類、丸子類等,這些都是空有熱量但營養價值偏低的食材,就算要吃,也請淺嚐即止。

專家建議先從蔬菜開始吃,然後再吃肉,容易產生飽足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先吃蔬菜再吃肉,澱粉最後吃

 
不管是吃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請先從蔬菜開始吃,然後再吃肉,最後才吃些少量的澱粉主食,這樣的進食順序容易產生飽足感,又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

3.少喝湯,避免攝取過多鈉和普林

不管是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在一直加熱且不斷添加其他食材的情況下,湯頭裡的鈉和普林含量會愈來愈高。所以,如果想喝湯,最好在一開始就先喝,等之後陸續涮了肉片、海鮮等食材,就不要喝了,以免喝下肚反而易傷身。

加料後,湯內的鈉和普林含量會愈來愈高,建議一開始就先喝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搭配米飯比麵線好

吃這類進補鍋物時,很多人喜歡搭配拌過麻油的麵線。但如果可以,通常建議大家捨棄麵線,改成米飯搭配,不僅因為這樣熱量比較低,米飯的營養價值也比麵線高一些,或是用玉米、芋頭、南瓜來當主食也不錯。

5.不用沾醬,可減少攝取不必要的熱量

有些人喜歡用腐乳醬、豆瓣醬來搭配,但其實這三種鍋物本身口味就略偏重,不需要搭配沾醬吃就已經很美味了。若非使用沾醬不可,可以用淡醬油、白醋拌些蔥、蒜、香菜等辛香料,滋味也很不賴。
 

余朱青提醒,雖然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在中醫的觀點來看,都屬於溫補的料理,不過吃多了會容易燥熱。因此,有慢性疾病或正在感冒中的朋友,還是忌一下口比較好。


◎ 資料來源/余朱青營養師

原文請見:冬季進補小心熱量爆表!吃飯竟比麵線好?營養師授5吃法不發胖 進食、喝湯順序很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進補#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吃補#熱量#火鍋#蔬菜#普林#喝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1403

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