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爆襲急凍!醫示警「年輕人也易猝死」5族群注意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4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4 15:03
寒流報到全台急凍。(示意圖/TVBS)
寒流報到全台急凍。(示意圖/TVBS)

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全台多處創下今年入冬以來最低溫紀錄,重症科醫師黃軒就提醒,「天冷了,年輕人也易猝死」,以前大家認為急性心肌梗塞,大多數發生在有年紀(60歲以上)的人,但現在所謂的年輕人的心肌梗塞也正在全球發生,並點名5類人注意。

更多新聞:孩子莫名易怒躁動!醫揪「這零食藏2危險」:4歲前不宜

 

黃軒在臉書發文指出,美國有一項調查,回顧了平均年齡在36歲猝死的驗屍報告,發現80%有冠狀動脈狹窄,且猝死容易發生在18至59歲的人群,其中18至39歲的佔總數的43%,40至59歲的佔39%。此外,葡萄牙也有類似的研究,發現平均年齡在36、37歲猝死的人當中,有55.6%是心血管阻塞,其中男性佔92.5%、女性佔7.5%。

醫師示警,不只是年長者,年輕人冬天也易猝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遭博客來無端解雇!清潔阿姨發聲了:為一口飯在忍耐而已

 
黃軒表示,典型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了年長者、三高者、愛抽菸、愛喝酒、肥胖者,不過那些看起來身強體健的年輕人,也有5大非典型高危險群。

1.暴飲暴食者

對本身就有心血管慢性疾病的患者來說,都應該避免暴飲暴食,大魚大肉。在冬季,一般好好的人吃太多太撐,又吃更多油的食物,血流會大量增加到消化系統,心臟負荷量劇增、忽大忽小的用力幫浦收縮,容易使心臟感到不舒服,一旦這些心血管液循環不流暢,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

暴飲暴食容易增加猝死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缺乏運動者

一般而言,成人只要每週運動累積達150分鐘、兒童每日運動累積60分鐘,就能有足夠的運動量。上班族若低於這些每週運動時間,其實你已經是「隱藏式」的高危險族群了。

黃軒說明,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指出身體運動不足,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4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缺乏運動有關,這僅次於高血壓(13%)、抽煙使用(9%)和高血糖(6%)之後而已。

3.飯後泡澡者、酒醉者

 
吃完飯後,大量血液聚集在腸胃部位,身體的其他器官處於相對的缺少循環狀態。如果在這時候又去泡澡,又是冬季,洗澡水溫度相對較高,會導致除了腸胃部位血流量增加,全身血管擴張,皮膚和肌肉血流增加,心血管液循環容易負苛過量猝死。

4.情緒起伏大者

情緒起伏大會嚴重影響睡眠,當生活一直感到有壓力、不睡覺,你的交感神經一直處於高度的反應中,免疫系統受到抑制,容易惡性循環,造成壓力更大,而研究結果顯示,這些睡眠不足者,易引發心血管猝死相關疾病。

感冒未癒者也要當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感冒未癒者

千萬不要把感冒當成一件小事,普通的感冒也會同樣在冬天引起猝死,甚至病毒會侵犯心肌,引起了心肌炎,或誘發嚴重的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如果感冒當下或在1-3週後,有心悸、胸悶胸痛、手腳浮腫或暈厥的狀況,一定要馬上去看醫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天#寒流#猝死#年輕人#感冒#暴飲暴食#缺乏運動#飯後泡澡#情緒起伏大#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1511

0.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