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幾天不喝效果更好!咖啡因5階段快速補體力 酒加咖啡恐成癮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6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6 12:14
咖啡因有提神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咖啡因有提神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習慣一早起來就喝咖啡提神嗎?小心喝錯時間可能沒法發揮醒腦效果!醫師表示,白天起床後可延後90~120分鐘喝咖啡,這樣可以避免下午暈沉感,也不會影響晚上睡眠。研究也顯示,如果連續好多天沒有喝咖啡,再次使用時,會有突然增強的感覺,能提升大腦對咖啡的反應。

咖啡因最大劑量勿一次超過250mg

 

精神科醫師陳璿丞表示,咖啡因是好東西,只要用得巧的話。平均每個人每天一杯星巴克中杯或大杯的那提或美式,就已攝取約150mg咖啡因,通常建議一天使用300mg以下,只要一次使用劑量大於250mg就有可能有咖啡因中毒危險。

一天建議攝取300mg以下咖啡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幾天不喝咖啡效果會更好

 
有些研究顯示,如果連續好多天沒有喝咖啡,再次使用時,會有突然增強的感覺。因此,如果休假住飯店,可以給自己放個咖啡假,少喝幾天,下次再喝時,會提升大腦對咖啡的反應。

咖啡因要8小時才排出體外 起床延後90分鐘喝咖啡最佳

陳璿丞解釋,咖啡可以提升認知功能和運動功能表現,咖啡因在進入人體後,大約在45分鐘內會完全吸收,在15分~2小時內可以達到最高濃度,半衰期約2.5~4.5小時,大約8小時內可以從人體排除。所以要記得「過午不喝」原則,白天起床時,建議延後90~120分鐘喝,一來可以避免所謂的afternoon crash(下午暈沉感),二來也不會影響到晚上睡眠。白天醒來可以多接觸大量的光線或是運動,之後再使用咖啡因來增強效果。

咖啡因會縮短熟睡期

咖啡因對睡眠結構仍會有影響,例如在快要睡醒才會比較多的快速動眼期會較早出現,第3、4階段的熟睡期會被縮短。如果本身有睡眠問題者,更要注意減少使用咖啡因的用量。

若有睡眠問題者,要注意減少使用咖啡因的用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兒童不能喝咖啡因飲品 美酒加咖啡更不行


陳璿丞也提醒,50~300mg的咖啡因就會對青少年和兒童的心臟有較大負擔,所以兒童不建議碰含咖啡因飲品。另外,咖啡不要配酒精一起喝,因為咖啡因加上酒精,可能會有種錯覺,覺得喝再多酒都不會醉。美國FDA就禁止販賣預先混合酒精和能量飲。搭著咖啡因和酒精一起喝,除了容易喝過量、也更容易成癮。
 

如何用咖啡因快速充電

GreenEyedGuide Research提出5階段使用咖啡因補充體力:

①一點點疲倦,先站起來走走、換姿勢,或喝水補充水分,休息5分鐘。
②開始有累的感覺,可補充一下咖啡因,但是不要超過100mg。紅牛250cc就有80mg的咖啡因、手沖或罐裝180cc咖啡也差不多是100mg。
③覺得沒有辦法專心但又得撐住時,再補點咖啡,但不要超過200mg,建議用能量飲料搭配小罐的罐裝咖啡混合方式。
④無法專心又疲累,這個階段就應該休息,但如果是處於能量危機的狀況下,可能要搭配有熱量的能量棒,加上一次超過200mg的咖啡因,但這是緊急狀況,最好還是快休息。
⑤僵屍狀態,這時喝再多咖啡也無法快速充電,應該快去睡覺。
 

◎ 資料來源/陳璿丞醫師

原文請見:咖啡幾天不喝,活化大腦效果更好!美酒加咖啡很毋湯 5階段用咖啡因補體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咖啡#咖啡因#大腦#醒腦#活化大腦#睡眠#失眠#熟睡期#提神#兒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1667

0.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