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蕉竟能止瀉!腸胃炎不只能吃清粥 專家曝注意2原則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3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23:47
許多人以為腸胃炎只能吃清粥或吐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以為腸胃炎只能吃清粥或吐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是病毒型腸胃炎盛行的季節,而歲末年終是聚餐酬酢的旺季,不論大人或小朋友,屢傳腸胃炎案例;腸胃炎只能吃清粥或吐司嗎?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其實腸胃炎、拉肚子時只要注意「好消化」、「清淡」的原則,連水果都可以吃!甚至一般認為,吃了會容易拉肚子的香蕉,其實有止瀉的作用。

別吃甜食、辛辣、油膩

 

高敏敏營養師表示,腸胃炎拉肚子時,千萬別靠喝含糖飲料補充熱量,因為高糖飲料很可能影響滲透壓,讓腹瀉情形持續不止,建議改喝白開水或無糖茶;此外,包括蛋糕、甜甜圈等甜食,或辛辣刺激、煎炸等高油脂食物都會加重胃的負擔,損傷消化能力,也不適合腸胃炎時食用。

營養師建議喝白開水或無糖茶代替含糖飲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那麼,除了清粥和白吐司、饅頭之外,就沒有其他食物可吃了嗎?高敏敏營養師指出,拉肚子時可以吃蘋果、香蕉等水果,具有止瀉、雙向調節的作用;也可以吃一些水煮的蛋花湯、清湯、粥品等;好消化的飲食像是蒸蛋、吐司、蘇打餅乾;蔬菜類則避免粗纖維,像是蔬菜的嫩葉,或是大黃瓜、冬瓜等瓜類,都是很好的選擇,烹調方式則建議用水煮,且避免過度調味。

 
拉肚子時可以吃蘋果、香蕉等水果,具有止瀉的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補充水分 少量多餐

除了注意飲食內容之外,腸胃炎的照護原則還包括:

1.多喝水、平衡電解質:尤其是一天拉很多次、像水龍頭一樣狂拉的人,更要注意!孕婦、小孩、老人可以補充電解質飲料,如果出現口乾、舌苔乾、皮膚乾、頭昏眼花等症狀,則可能是水分不足,要注意補充水分。

2.飲食清淡、好消化:飲食清淡,不要再一如往常的胡亂吃,加重腸胃負擔。

3.少量多餐、減少刺激:可以把一天3餐拆成6餐,例如3次正餐與3次點心,以減少腸胃負擔。

高敏敏營養師建議,平時就要注意飲食均衡及腸胃道保養,多吃好菌和蔬果,強化身體的免疫跟腸道環境,而一旦腸胃發炎不適,除了飲食調理之外,若腸胃炎症狀一直沒有改善好轉,則務必就醫診治才好。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原文請見:腸胃炎只能吃清粥、白吐司?吃「這2種」水果可止瀉 水煮湯粥很可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腸胃炎#腹瀉#拉肚子#腸道#發炎#水果#油脂#病毒#飲食#營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9

0.0854

0.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