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適得其反!保健品多吃無益 這4種過多恐提高致死率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9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15:28
保健品多吃無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保健品多吃無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習慣吃保健品,尤其對健康的焦慮,更可能反應在保健食品上,不過營養補充品不是吃越多越好,小心可能適得其反!醫師提醒,吃超過5種保健品就要小心過量風險,研究發現,過多的鈣質攝取會增加癌症死亡率、過量維他命A、E及胡蘿蔔素,反而提高致癌及整體死亡率。另外還有賦形劑吃過量的風險,長期可能有未知傷害。

減重才能更有效預防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才是預防癌症跟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


肥胖醫學專科醫師王姿允表示,有位初診學員,把自己買的保健食品都帶來門診,詢問到底能不能吃,數量驚人到整張桌子都快擺不下,學員表示自己有癌症病史、血管又不好,想靠吃保健食品來顧血管、預防癌症。但其實,該名學員體重破百、體脂率超過50%,最需要做的是把體重、體脂率跟內臟脂肪減下來,才是最有實證的預防癌症跟心血管疾病方式。
 

多重保健食品如同多重藥物 吃多反而有害

王姿允說,常常遇到這種對健康有疑慮,就開始狂買保健食品,但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的初診學員,她會花不少時間衛教「多重保健食品如同多重藥物」的可怕。目前研究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使用膳食補充劑對特定原因死亡、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和癌症發病率有一級預防效果。

 

除了某些「特定族群」會常規建議補充「特定營養素」外,例如掉髮補充鋅鐵、缺鐵性貧血補充鐵,一般無症狀的人如果攝取營養補充品,對於非營養缺乏的病症,沒有任何益處,有些研究甚至發現攝取過多反而會有危害!

鈣、維他命A、E、胡蘿蔔素 吃多反而提高死亡率

有研究發現過多的鈣質攝取(大於1000mg/天)會增加癌症死亡率。以維生素來說,丹麥一份分析十四篇大規模前瞻性研究,參與者170525人,研究抗氧化維他命(維他命A、C、E、胡蘿蔔素、或硒)對預防腸胃道癌症的效果,結果發現服用過量維他命A、E及胡蘿蔔素,在抗氧化時,可能因脂溶性維生素長久累積過量,反而有害身體健康,提高致癌及整體死亡率。

另一篇加拿大一項長達七年針對9541名55歲以上的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給予維生素E的研究,發現維他命E不但不能預防心臟病或癌症,患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中高齡患者,反而會增加心臟衰竭疾病的發病及住院機率。研究者推測可能是高劑量維他命E干擾人體原有的天然抗氧化功能。

保健品東一點、西一點容易一下子就過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東一點、西一點加起來就易過量


王姿允強調,每個保健食品除了主成分外,還會加微量礦物質跟維生素當成輔助成分,而不同瓶罐的同一成分累積起來往往就容易過量。另一個問題則是,保健食品很多會加入中藥成分,例如「參」類、穿心蓮等等,累積的量超過也會對人體有傷害,比起中醫師開立的中藥有明確適應症,保健食品的中藥亂吃一通,其實相當危險。

 
賦形劑可能有未知風險 保健品勿超過5種

此外,保健食品吃太多還有賦形劑過量的風險,每個膠囊或錠劑裡面,除了營養素的主成分外,要能製成膠囊或錠劑,也會加入為數不少的賦形劑,而這些人工合成的賦形劑累積在人體會有什麼傷害,又是個未知數。她強調,多重保健食品應該要像處理「多重藥物」、超過五種以上一樣,必須要簡化跟停掉不必要的攝取。有3個原則可參考,就是「精簡不重複」、「減少賦形劑不必要攝入」、「適應症明確」,不需要的營養素一律不加,要用就要足量而且一次到位,最好跟醫師諮詢後再補充。

◎ 資料來源/王姿允醫師

原文請見:吃多種保健品補足營養素?鈣和這3種維他命會提高死亡率!吃超過5種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保健品#營養品#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抗氧化#致癌#死亡#營養#維生素#王姿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928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