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鈉無負擔!天冷就吃養生藥膳鍋 超簡易食譜一次上手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4 15: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4 15:30

冬天到了天氣冷,許多民眾喜歡吃火鍋暖暖身子。想要安心吃火鍋,主廚雷議宗教大家做這道「養生藥膳石頭鍋」,多種辛香料,除了添加湯底的滋味,還可以增加體內循環,不只暖心,同時幫你顧健康。


枸杞是重要的中藥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材料

護腎湯底:青蔥20克、老薑10克、大蒜10克、洋蔥末10克、黨參5克、枸杞5克、紅棗6顆、八角少許、肉桂少許、桂圓(龍眼乾)10克、白胡椒少許、黑胡椒少許、蔬菜高湯適量、白芝麻油適量。

菜盤:山東大白菜、綠色蔬菜、新鮮菇菌類、土雞腿肉、洋蔥、豆腐、魚、紅蘿蔔、燙熟的天使麵條(義大利細麵)、香菜、蔥段。


 
作法

1.黨參、桂枝、肉桂烤軟;桂圓、八角泡酒備用。

2.將黨參、肉桂、紅棗、桂圓、八角加進蔬菜高湯一同熬煮至香味微微飄出,再關小火繼續熬煮。

3.另在石鍋中倒入芝麻油,將洋蔥、蔥、薑、蒜、白胡椒、黑胡椒炒到香味四溢。

4.將熬好的蔬菜高湯沖入石鍋中,撒上枸杞,繼續滾煮便形成火鍋湯底,搭配當季時蔬及肉類組盤即可。.
 

水取代酒避免血壓升高,幫助身體平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加分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民眾若在外面健康吃火鍋,遵守3個原則可以減少鈉含量的攝取:第一,在配醬料時,可以多加蒜頭、洋蔥等辛香料,減少其他醬料的比例;第二,超級吸鈉的地雷蔬果「瓜類、豆類、菇類」要先煮起來吃,以免後面才煮而吸到含很多鈉的湯汁;第三,吃鍋時會讓血壓升高,在喝飲品時,建議以喝水取代酒,幫助身體平衡,也不會讓味蕾愈吃愈鹹。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雷議宗主廚

原文請見:食譜/天冷健康吃鍋!5藥膳養生湯底促進循環 低鈉無負擔-養生藥膳石頭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鍋#蒜頭#洋蔥#辛香料#養身藥膳#枸杞#紅棗#桂圓#陳欣湄#雷議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11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