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蛋「2大地雷」當心沙門氏菌偷襲!專家警告:嚴重恐致命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8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8 17:21
生食雞蛋除了應挑選無菌蛋之外、清洗保存也是很重要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食雞蛋除了應挑選無菌蛋之外、清洗保存也是很重要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慢慢的就到了天冷吃鍋的季節!而說到火鍋,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鍋物選項,麻辣鍋、小火鍋、壽喜燒鍋都是熱門清單之一,其中壽喜燒的「生蛋沾醬」又是許多饕客的最愛,然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生雞蛋可能挾帶的細菌量,嚴重是可能致命的。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由於雞蛋算是人們最習以為常的食物之一,往往會忘了其實雞蛋的食安問題及衛生習慣也是同等重要,其中「清洗表面細菌」、「應該要烹煮到全熟」更是不少人會在無意間忽略的一點。

 

絕對不要將清洗過的雞蛋再放回冰箱冷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董氏基金會過往進行的調查得知,有將近3成的人有吃半熟蛋的習慣,而在這群會吃半熟蛋或是生雞蛋的族群中,又有超過半數(55%)的人沒有清洗雞蛋的習慣,這樣很可能會導致附帶在蛋殼上的沙門氏菌趁機作亂,進而造成健康隱憂。

眾所周知,大部分禽類向來與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相互掛勾,因此儘管沙門氏菌在71°C的環境下可以成功消滅,但由於部分民眾生時雞蛋的習慣,往往會在不經意間將細菌吞下肚,而若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烹煮前清洗+煮到全熟」就可以提高安全係數。

 
每個人對雞蛋的熟度都有不同喜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千萬不要把買來的雞蛋一次清洗過後再收回冰箱冷藏,因為潮濕有可能會破壞雞蛋的護膜,導致在冷藏的過程中被其他微生物透過蛋殼的氣孔侵入,同樣會有衛生隱憂,因此無論是生食雞蛋,或是半熟蛋、甚至全熟,都要記得清洗,才不會把自己吃進醫院,得不償失。

而部分民眾也會有「雞蛋吃太多當心膽固醇飆高」的疑慮,許惠玉說明,血液中的膽固醇其實只有約30%是來自飲食,而容易造成膽固醇升高的食品則多以五花肉、奶油、冰淇淋等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為主,因此只要適量攝取就不用擔心太多。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雞蛋#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全熟#清洗#冷藏#膽固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7

0.1556

0.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