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太慢恐肌少症!醫授3招檢測 5秒內沒到「這距離」要當心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7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7 22:16
老年人容易肌肉流失,導致肌少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老年人容易肌肉流失,導致肌少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老化容易肌肉流失、肌耐力變差,長久下來加重關節負擔,出現腰痠背痛、肩頸緊繃、下肢腫脹等症狀,甚至可能出現走路變慢、力量變小、體重減輕,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肌少症,不用上醫院檢查,醫師傳授3招在家就能自我檢測。

3招評估肌少症 15秒內完成5次坐站才合格

 

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張舜欽表示,在診間有3個評估肌少症的方式,其實民眾在家也能做。第一個叫坐站評估,也就是從坐到站,正常人要15秒內完成坐站5。方法是先選一張穩固的餐椅,雙手抱胸,然後站起來,再坐下來就算1次,15秒內要完成坐站5次。建議往前坐一點點會比較好站起來,而椅子不能有扶手。

醫師分享「坐站」評估來檢測自己是否有肌少症。(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二個測試就是平衡感。站立時兩腳與肩同寬,站著就好,要超過10秒
。張舜欽表示,這對於長輩來說,有些人會開始不穩、有點搖晃,這就表示他的平衡感不好。如果可以通過10秒測試,就能進行下一關,將一腳往前、一腳往後,維持這樣的腳步姿勢,同樣要10秒,如果超過10秒代表平衡感還算可以。

 
第三關就是很像酒測的做法,讓腳尖對著另一隻腳的腳跟,同樣也要維持10秒以上。張舜欽強調,其實長輩除了需要注意肌力之外,也要注意平衡度,因為平衡度跟跌倒風險有很大的關係。

行走速度測試 5秒內要能走完4公尺

如果走路太慢,可能是肌少症的前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也要測行走速度。正常人每秒大概可以走0.8公尺,所以可以測4公尺距離,5秒內可以走完4公尺就是正常,很多長輩因為肌力不夠、平衡感也不好,所以會很慢,甚至有些巴金森氏症除了慢之外,還會走小碎步;輕微中風的人則可能有點拖行,透過步伐可以觀察下肢肌力的狀況。張舜欽建議,大家在家裡做可以打赤腳、不用穿鞋,有跌倒風險的長輩,建議要有人在旁邊看著會比較安全。

原文請見:你有肌少症嗎?醫師傳授簡易3招自我檢測 行走速度太慢也是警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肌少症#行走速度#跌倒#風險#長輩#治療#改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58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