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名嘴受長新冠之苦!血氧低於90%險掛 恐是慢性病惡化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4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4 10:29
羅友志飽受長新冠之苦。(圖/翻攝自羅友志臉書)
羅友志飽受長新冠之苦。(圖/翻攝自羅友志臉書)

經常上政論節目的名嘴羅志友日前在臉書粉絲頁自曝,在50歲生日時新冠確診,未料日前半夜突然有幾度感覺「呼不到空氣」,噴掉半瓶支氣管擴張劑仍然無效。忍到早上才開車就醫,醫師說他血氧掉到87%,應該打119叫救護車,否則病況危急可能「拜拜了」。

羅友志在臉書上自曝受長新冠所苦,氣喘發作血氧掉到87%

羅友志在臉書上說「告病討拍,在本專並不常見,但是這次,真的有感…」,他表示,確診時「居家隔離」得要一個人沒什麼差,未料卻被之後的長新冠給整慘。本來就有氣喘病的他,這次發作加劇,血氧掉到87%,幾度呼吸不到空氣、噴掉半對支氣管擴張劑仍沒用。

 

羅友志在臉書上自曝受長新冠所苦。(圖/翻攝自羅友志臉書)

羅友志做健檢,發現血脂高達279 遵醫囑乖乖吃降血脂藥


羅友志說,因為太不安去醫院檢查,發現血脂高到279,所以第1次買藥盒,就是來放降血脂藥,擔心心臟問題還有肺阻塞、頭痛欲裂等等。他表示,年過半百有感,深感「長新冠」之可怕。不過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提醒,羅友志說的情況恐怕不只是長新冠,而是原有的病情惡化,要趕快把氣喘的問題控制好,避免即將到來的A型流感季來襲,更危險。

 
情況恐怕不只是長新冠,而是原有的慢性病惡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評估:恐是新冠後氣喘慢性病惡化

林謂文說,之前國外就有報導,新冠肺炎康復後,血清中仍有新冠病毒的RNA片段持續誘發免疫反應,讓身體產生慢性發炎,讓人呼吸道慢性發炎、呼吸喘、有痰,讓部分人原本就有的慢性病更加惡化。羅友志是有氣喘病史的慢性病患者,他提到這次氣喘發作危急,血氧掉到87%,很明顯是病情惡化,這不只是長新冠,要趕快到呼吸胸腔科把氣喘先治好,以免冬天呼吸道疾病多更惡化。

血氧低於90%超危險快就醫,低於80%恐器官受損

林謂文更提醒,血氧低非常危險,正常人的血氧要在95%以上,有慢性心肺疾病的人可能會落在約90到94%之間,一般人如果低於90到94%要特別小心,人會因血氧不足而出現倦怠、精神不佳,如果低於90%就屬低血氧症,會出現呼吸急促、喘等現象。此時要趕快就醫,否則當血氧低於80%,恐怕大腦和重要器官都會受損。不過也要注意的是血氧機偵測要準確,才不會虛驚一場。

林謂文說,所謂的長新冠,指的是新冠確診3個月內出現,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以上或更久。新冠確診後的人身體會持續微發炎的炎症反應,容易形成血管粥狀硬化、容易疲勞、易有腦霧、關節炎等後遺症,但是如果本身膽固醇高,更要小心心血管有不好的變化。

總膽固醇過高,高危險群的低密度膽固醇要降到100mg/dl以下

因為不知道羅友志所說的「血脂279」指的是總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酯。如果是總膽固醇279,屬於高膽固醇血症,建議還要看一下高、低密度膽固醇的量,有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人,低密度膽固醇一定要盡量降低到每百毫升100毫克以內(100mg/dl)或更低。

如果血脂說的是三酸甘油酯,279也是過高,屬於高三酸甘油酯血症,要評估酒是否喝過多、酗酒,或是澱粉、動物性油脂和高糖食物吃太多。林謂文說,如果是三酸甘油酯過高也要控制,因為統計顯示,三酸甘油酯也會對心血管有不好的影響,引發心血管疾病發作。

 

原文請見:名嘴羅友志長新冠血氧掉到87%險掛!新冠康復後慢性病惡化,氣喘病患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名嘴#羅友志#長新冠#新冠肺炎#高血脂#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確診#新冠病毒#慢性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1264

0.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