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大餐注意!腹痛恐是膽出問題 醫曝2檢查揪出膽囊炎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7 05:07
膽囊炎最典型的症狀是腹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膽囊炎最典型的症狀是腹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常三餐不正常,一旦有空可以吃飯的時候,就狼吞虎嚥地吃了過於油膩的食物,吃完後如果肚子痛,一般就會以為是胃病或是腸胃炎所造成的,簡單吃個藥就沒有理會,很多人胃痛了好幾年,最後才知道是膽的問題,其實這個可能是因為膽結石而引發的膽囊炎。
 

過於油膩的食物容易引發膽囊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在TVBS節目《健康2.0》中提到,他有很多病人胃痛了好幾年之後,才知道是膽出了問題。之前有一名55歲的女病人,肚子痛的症狀大概已經維持兩、三年了,每次痛的時候就自己去買藥或是去看醫生解決,醫生幫她做了胃鏡後告訴她是胃潰瘍,吃藥好了以後症狀還是反反覆覆的發作,有一次到高雄玩,吃了大餐後引發劇烈的腹痛,許秉毅只幫她做了兩個檢查,就可以知道到底是不是膽囊炎。
 
第一個是右下肋骨的敲痛,因為膽囊是在這個肋骨下面,所以一敲震動到就會很痛,第二個很重要的是「墨菲氏徵象」,就是手放在肋骨下面然後請病人深吸一口氣,因為吸氣的時候肺部會膨脹,然後肝和膽囊會往下,如果發炎的膽碰到手的會痛就不敢吸氣了,吸到一半停掉就叫做墨菲氏徵象。確認是膽囊炎後婦人馬上被送進急診開刀,開完刀後已經半年都沒有再發生肚子痛的狀況了。
 
許秉毅表示急性膽囊炎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右上腹會痛,偶爾這個痛會傳到肩膀、肩胛骨還有胸部,常常還會伴隨發燒、噁心、嘔吐,偶爾會有黃疸或是胃酸逆流,還有心跳加速這些症狀。其常常發生在吃完大餐之後,因為結石起先在膽裡面還沒有事,但吃了大餐之後膽囊就會收縮,分泌出膽汁來幫助消化,結果結石一下卡到膽囊管,導致膽囊管被阻塞了,裡面又有細菌感染就會發炎。

 
腹痛會傳到右肩膀、肩胛骨還有胸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也在節目中表示,引起膽囊炎最常見的原因是膽結石,而容易發生膽結石和膽囊炎的族群,則是:偏好高油高糖及高熱量飲食者、肥胖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病患、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長時間進行斷食、節食減肥者、孕婦。務必要特別注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膽囊炎#腹痛#胃痛#膽汁#膽結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32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