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因氣喘發作命危!男星靠「這運動」不感冒 醫師認證有效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7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7 15:57
殷正洋曾因氣喘發作命危。(圖/民視提供、翻攝自殷正洋臉書)
殷正洋曾因氣喘發作命危。(圖/民視提供、翻攝自殷正洋臉書)

曾經3度贏得金曲歌王寶座,還曾奪金鐘獎、金鼎獎最佳男主唱的「3金歌王」殷正洋,幾年前到上海演唱,曾傳出氣喘發作、症狀危急,不過近日他參加民歌嘉年華優雅開唱,渾厚嗓音完全聽不出他曾因氣喘頻犯無法唱歌。據殷正洋受訪時表示,他近年來熱愛打羽毛球,打球運動量大,也讓他的體力變好、不易感冒,也不易生痰,讓他能繼續高歌。

規律運動能增體能、強化抗病能力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建德表示,對於氣喘比較嚴重的人,打羽毛球可能會比較激烈。但是很可能這個運動強度對殷正洋來說仍可以承受,所以讓他能持續保持運動。維持規律運動對於改善氣喘症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目前運動已經獲醫學證實,可以增強體能、強化抵抗力、維持免疫正常,可以減少感冒的機率。

醫學證實,規律運動可以減少感冒的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是更重要的一點,李建德認為,殷正洋應該也避開了生活過敏原,室內空氣維持乾爽、減少過敏原,因此能降低氣喘發作的頻率,才能讓他的體力繼續保持。

氣喘病患運動前要確定氣喘有受控制
 

楊梅天成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志賢也表示,他們也都會建議氣喘病人要減輕氣喘發作,一定要規律運動,但是開始運動的前提,是要先讓病情獲得控制。平常要吸類固醇等氣管保養藥,運動前也要先使用,否則運動期間發作、呼吸困難,可能會發生危險。

醫師提醒運動前要先確保氣喘有受控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發現一運動呼吸就不順暢,屬於「運動型氣喘」的話,要和醫師合作,進行藥物矯正。另外,鄭志賢也提醒,氣喘患者要選擇養生、改善體質的運動,最好選擇不會引起「氣管濕度劇烈變化」的運動。

氣管濕度要維持恆定,溫差大、空污大時最好選室內運動

因為氣管濕度發生劇烈變化,最容易讓氣喘患者的氣管發生急遽收縮,就很容易發作。鄭志賢建議可以選擇室內的游泳,快走、慢跑也是很適合氣喘病患的運動。而近來台灣進入早晚溫差大的秋冬季節變化,又面臨空污警報期,他也建議如果喜歡慢跑的人,最好選擇在室內進行跑步機訓練。

邁入秋冬早晚溫差大,最好選擇室內運動。(圖/TVBS)
過敏原、病毒是誘發氣喘發作2主因

殷正洋受訪時曾提到,一感冒就容易生痰,喉嚨有痰就無法演唱,運動後他很少感冒,讓他可以繼續演唱。鄭志賢表示,誘發氣喘最常見的兩大原因,1是過敏原,例如季節性的花粉和環境中的塵蟎,2就是「病毒」。

 
引發感冒的多種病毒會讓呼吸道上皮發炎,分泌物增多而生痰,而這也是秋冬易久咳不癒、痰多的原因。鄭志賢表示,最近除了新冠肺炎,許多秋冬好發病毒也蠢蠢欲動,建議大家口罩要戴好,可以減少各種病毒感染的風險、預防誘發氣喘發作。

◎ 諮詢專家/李建德醫師‧鄭志賢醫師


原文請見:3金歌王殷正洋曾因氣喘症狀危急 自曝做「這運動」後很少感冒,繼續開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殷正洋#氣喘#肺炎#運動#養生#感冒#過敏原#免疫系統#鄭志賢#李建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37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