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幼兒注意!傷口感染「這菌」竟引蜂窩組織炎 4症狀快就醫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5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5 11:58
嬰幼兒身上出現傷口須注意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嬰幼兒身上出現傷口須注意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出生10天的小女嬰,日前眼角出現黃色分泌物,媽媽原以為是淚囊炎,透過護理師的指導先以按摩方式處理,未料,除了眼角的分泌物外,鼻子也開始腫脹影響呼吸,就醫診療確認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且引起顏面蜂窩組織炎深層積膿。

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常見症狀?

 

門諾醫院小兒科醫師鄭永隆表示,「金黃色葡萄球菌」是皮膚感染最常見的細菌,普遍存在於人的鼻腔內和皮膚表面,一旦有傷口就容易受到感染。常見的症狀為蜂窩性組織炎、濕疹等,若嬰幼兒抵抗力弱,嚴重則可能引發化膿性關節炎、腦膜炎、心內膜炎或敗血症;若延誤就醫,最嚴重可能導致生命危險。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皮膚感染最常見的細菌,有傷口就易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鄭永隆指出,9月初至今院內共收治了3名幼童,除了上述出生10天的女嬰,還有1歲及5歲個案,其中5歲男童因發燒導致肌肉骨關節發炎,雙腳疼痛無法走路,經檢查也確認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病況已獲得改善。

 
另一名1歲男童則是因蚊蟲叮咬導致左腳蜂窩組織炎,呼籲家長,如嬰幼兒皮膚表面出現傷口應多加留意,若出現紅腫就應立即就醫治療。

罹尿布疹傷口易感染!嬰兒照護注意這些事

臨床上曾有一名1個月大的男嬰,因連續高燒就醫,由於該名男嬰有嚴重尿布疹,從其血液培養結果,確定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幸經醫療團隊積極治療後,男嬰總算恢復健康。

醫師提醒照護者,平時應注意嬰幼兒的皮膚護理,如出現尿布疹,盡量不要再使用濕紙巾擦拭,最好每次換尿布時用清水洗淨,以免造成傷口破皮,讓細菌有機會入侵。

如出現尿布疹不要再使用濕紙巾擦拭,最好每次換尿布時用清水洗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替嬰兒剪指甲時,最好注意剪刀的清潔,以免不小心造成傷口感染;而家中如有人生病,應注意與嬰幼兒做好隔離,避免交互感染。

免疫力下降也可能感染 出現警訊速就醫

醫師強調,除了傷口可能引發的感染,當免疫力下降時,金黃色葡萄球菌也可能趁機而入,提醒家長除了要讓小朋友養成衛生習慣,大人也應落實勤洗手再抱小孩等衛生習慣;若孩子出現精神變差、活動力下降,合併高燒或身上出現莫名的小膿包時,就要盡快送醫,以免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


 
◎ 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原文請見:眼角出現分泌物竟引蜂窩組織炎!醫曝感染「這細菌」嚴重會致命 出現4警訊速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蜂窩性組織炎#細菌感染#傷口#細菌#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免疫力#警訊#幼兒#兒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954

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