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起床就滑手機!晚上追劇停不下來 小心恐是成癮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2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22:01
成癮是指一個人無法停止任何重複性的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成癮是指一個人無法停止任何重複性的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是否每天拿著手機看Youtuber,一看就停不下來?到了睡覺時間仍持續追劇,明知道明天要早起上班,卻一直告訴自己:「再看一集就好,下集看完就停下來。」馬偕醫院諮商心理師黃予岑表示,這種明知道對目標有害,但卻無法停止的行為,小心「成癮」了。

什麼是成癮?

 

黃予岑解釋,成癮是指一個人無法停止任何重複性的行為,即使知道行為有負向的後果,但用盡全力仍無法停止。譬如:一起床就要開始滑手機、逛FB,只要晨間起床不滑手機,就覺得自己沒有開機,沒辦法開始,甚至出現一些煩躁感,就可能是成癮的開端。

一旦被成癮行為完全控制住,會造成甚至即使知道有害,卻會出現不想控制的想法,只想著成癮行為帶來的愉悅,卻忘記了生活中更重要的目標。

成癮的背後是調節情緒與創傷經驗
 

黃予岑進一步提到,但「成癮」並非一定都是壞事,重複娛樂性的行為會使我們有被安撫、安全和放鬆的感受,也可以轉移我們不愉快情緒的注意力。成癮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生活中有困難調節的壓力,也可能是希望透過這些行為有更多良好的人際連結和互動。

近年更有研究顯示,成長過程中的創傷經驗也是造成成癮的因素之一,有時候成癮行為的背後,是期待自己有調節情緒、因應壓力、自我保護的渴望。

成癮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生活中有困難調節的壓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如何降低成癮?

但長期陷入成癮也不是好事,黃予岑說,想要降低成癮的關鍵在於,當長期的報酬比短暫的滿足更為吸引人時,才能夠讓人更願意戒除成癮的事物,因此一開始,需要持續覺察生活中自動化的行為對自己帶來的負向後果。

黃予岑舉例,譬如:過度飲酒後可能會與人發生爭吵或斷片受傷跌倒等,不僅人際關係受損,也影響身體健康。因此為了不影響健康與人際,便會開始戒除成癮。

為了不影響健康與人際,會開始戒除成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適時舒緩壓力與情緒
 

黃予岑建議,除了要適時覺察生活中的情緒壓力,安排穩定的作息和運動等健康紓壓活動,以降低用成癮行為來調節情緒的可能。她也強調,多一點與身體感受連結,讓自己可以活在此時此刻,增加良好人際互動或資源,與大自然接觸,多方面培養生活興趣,多一點感受當下,而非思考過去增加壓力,或計畫未來增加焦慮,當我們不再根據過去不相關的感覺或要求來行動時,除了戒除成癮以外,也讓我們可以逐漸脫離過去創傷的影響。

◎ 資料來源/華人DBT在馬偕

原文請見:每天一起床就滑手機,晚上追劇停不下來 你知道這是「成癮」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划手機#追劇#成癮#戒除成癮#創傷#調節情緒#舒緩壓力#黃予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963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