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季節交換就過敏!減緩症狀靠「6營養素」 巧克力竟也有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2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1:56
人體接觸到過敏原刺激,會釋放組織胺出現過敏反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體接觸到過敏原刺激,會釋放組織胺出現過敏反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又開始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癢了嗎?營養師表示,人體接觸到過敏原刺激,會釋放組織胺,出現過敏反應,日常飲食可補充Omega-3脂肪酸、維生素C、D、檞黃素、花青素和兒茶素,可減緩過敏症狀。至於益生菌,並不是所有菌種都能抗過敏,建議可從優酪乳、優格、泡菜、納豆等來攝取。

組織胺是什麼?

 

組織胺是人體遇到外來抗原,自行合成與釋放的物質。(圖/翻攝自Ruby兔子/營養師臉書)

營養師廖敏涵表示,過敏通常會聯想到要吃抗組織胺藥物,所以了解過敏之前,要先了解「組織胺」。組織胺是人體在遇到外來抗原,例如塵蟎、動物毛髮、蛋白、花生等刺激時,會自行合成與釋放的物質。流鼻水、鼻塞、紅腫搔癢、眼睛癢、打噴嚏等反應,都可能和組織胺的釋放有關。

抗組織胺藥物如何作用?

 
當人體接觸到過敏原時,過敏原會和帶有IgE的肥大細胞結合,造成肥大細胞去顆粒化、釋放出組織胺,組織胺再結合到H1接受器上,造成紅、腫、熱、痛、癢等不適反應,而「抗組織胺藥物」因為可以阻止組織胺和H1接受器結合,所以可避免組織胺作用所產生的過敏不適。

6種營養素可減緩過敏症狀

營養師分享抗敏營養小知識。(圖/翻攝自Ruby兔子/營養師臉書)

廖敏涵表示,不管哪種過敏,只要不接觸過敏原就不會誘發,所以預防關鍵就在於遠離過敏原和抗發炎飲食,這些營養素可減緩過敏症狀。

1.Omega-3脂肪酸:堅果、鮭魚、深海魚等。

2.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

3.維生素D:曬太陽、乳製品、乾香菇等。

4.檞黃素:蘋果、櫻桃、花椰菜等。
 

5.花青素:櫻桃、藍莓、蔓越莓等。

6.兒茶素:黑巧克力、綠茶、烏龍茶等。

益生菌要吃對菌種才能改善過敏

廖敏涵也表示,市售的益生菌產品五花八門,但卻不是所有菌種都能改善過敏,過敏常見的益生菌包括乾酪乳酸桿菌種、副乾酪乳酸桿菌種、發酵乳桿菌種、鼠李糖乳桿菌種和雙歧桿菌種。不過,益生菌其實也可從食物中補充,例如:優酪乳、優格、泡菜、納豆等,都含有益生菌。她也提醒,益生菌是食品不是藥品,所以不具有治療過敏的效能,不能取代正規醫療,輕微過敏者可考慮適度補充、改善症狀。

◎ 資料來源/廖敏涵營養師
 

原文請見:抗過敏飲食大公開!這6種天然營養素可減緩過敏症狀,益生菌不是每種都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過敏#組織胺#抗過敏#益生菌#換季#抗發炎#飲食#抗組織胺#過敏原#巧克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1129

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