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囤積症」易使婚姻觸礁!日本夫妻可「休婚」喘息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1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1 13:35
甚麼都要囤、捨不得丟,你可能也是囤積症患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甚麼都要囤、捨不得丟,你可能也是囤積症患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我真的受不了對方什麼都要留、什麼都要收,乾脆不要一起住。」你也會囤積物品嗎?律師賴芳玉及主播方念華在網路節目《不愛就散》跟大家聊聊,大家喜歡囤積什麼?受不了堆積物想離婚又該怎麼辦?日本法律中,婚姻並非只有「在一起」或「離婚」這兩個選項,還可以選擇適時「休婚」讓關係中喘一口氣。

囤積物品成癮 塞爆家中

 

賴芳玉說曾遇因家中囤積物過多,先生上門求救的案例。有一對家境中上的夫妻,住處不算小,但是太太有囤積症,除了愛囤自己的物品外,家中舊物品也不丟,遇到朋友要丟棄東西,也會撿回家,造成家裡連走路都看不到地面的窘境。

但只要先生提到要丟掉,太太當下就會翻臉。即使先生偷偷丟掉東西也會被發現,雙方常常吵得不可開交。甚至先生另外租了一間房,讓太太囤放物品,但當兩間房子都囤滿也解決不了問題,又無法溝通的情況下,先生感到無力可施、精神痛苦。方念華表示,在擁擠的空間裡,兩人一定也難放鬆。

家裡囤積物多會演變成空間窒礙。(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裡囤積物多會演變成空間窒礙,讓感情無法流動,兩人關係就像囤積物,被凍結在空間裡,沒有動線。因此,先生跑來找賴芳玉詢問離婚事宜,不過心裡依然捨不得離婚,後來在心理師的建議下,先生另外租了一間套房,讓自己有一個空間,雙方關係得到喘息。

為什麼跟囤積者提到「丟棄」的關鍵字,囤積者通常第一反應都是「憤怒」?方念華表示,可能囤積者被看透,自己一直永遠無法處理的一道生活加生命問題,因此惱羞成怒。他們還發現,有囤積習慣的人,生活中很多事務也會積累,不清理,就像案例中的老夫妻離不了婚,也是出現關係斷捨離障礙。

你也有嗎?超愛囤積品項大公開

賴芳玉跟方念華大方秀出自己的「戰利品」,快來看看你也有相同囤積習慣嗎?

【收納袋】

方念華最愛囤積各式各樣的收納袋,收藏時會想像自己出國、泡溫泉、旅行時可能用得到,但最後都沒用,通常以夾鏈袋分裝衣物收場。

【藥品】

 
賴芳玉表示,自己喜歡囤放西藥,有些藥吃2、3天就好,就把剩下的冰起來。她說自己有過敏史,最喜歡囤放皮膚藥、退燒藥,可以囤半年至3年不等;並坦承家中冰箱,拉開的透明抽屜,永遠是堆積藥品滿出來的狀態,不過當真正感冒生病時,卻照樣會去重新找醫師看診拿藥,其實囤積的藥品很少用到,也發現囤積的物品往往脫離現實需要。

方念華也說,自己會囤放安眠藥,並且很少注意期限,就怕哪天突然睡不著,以備不時之需。賴芳玉補充解釋,囤積對收納人背後真正意涵是,當下用不到,但收藏起來我看著就心安,是部分安全感的來源。

【易腐敗蔬果:茄子、香蕉】

賴芳玉說,最常見先生買菜回來,如果家人當下沒有使用完畢,先生會覺得不舒服;或買了某樣易腐敗的蔬果,若當天太忙未煮完,先生會焦慮開始叨唸:「茄子為什麼還不煮?最晚明天要煮」等,對於食材放到腐敗不太能接受。

方念華說,就像家中長輩愛買香蕉,但香蕉容易熟,長斑點、變黑,不久他們家每個人就會被一一敲房門詢問:「你要吃香蕉嗎?」然後桌上會多出因切掉氧化部分,變成很多角的香蕉殘骸。

 
【保養品】

方念華說,得到昂貴的保養品,當下的動作是先收藏好,以後再用。現在會提醒自己,為何物品不在保存期限最好的時候,當下就拆開使用?以防自己又開始囤積。

【紀念品】

有紀念性的物品也被大推,賴芳玉說,例如小孩的作文簿、勞作品、小時候愛穿的小襪子等,囤積紀念品會讓自己有幸福感。

捨不得丟 反映內心不滿足

賴芳玉表示,有囤積習慣者,可以試著推測原因,找癥結點,回想否有貧窮記憶,造成囤積物品會讓自己感到心安,或童年記憶中,東西壞掉會被處罰,會產生罪惡感的影響等等。方念華分析自己情況,表示曾看斷捨離一書提到「我永遠覺得我將來會比現在好,所以這些物品我將來一定用得到。」潛意識認為,以後會過得比現在好,因此好東西要留最後,總不捨得挑最喜歡或昂貴的囤積物來用,因此都用最廉價的夾鏈袋代替。

日本「休婚」找回幸福的可能

日本有休婚的法律,讓婚姻關係多一個選項來調適。(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婚姻生活中也可能會有累積已久的窒礙,賴芳玉提到,因為生活習慣不同,造成的關係破裂,日本有「休婚」的法律,讓婚姻關係多一個選項來調適,「休婚」不是「離婚」、不是「卒婚」,也不是單純的「分居」,就像暫時不去學校那樣,彼此從婚姻關係中暫時休學,暫時休息。卒婚大多是子女已長大,而父母到中老年齡時才決定這麼做,但休婚則可能發生在婚姻的任何階段。


◎ 諮詢專家/賴芳玉律師

原文請見:婚姻被迫觸礁!你也有囤積症嗎?家裡雜物堆滿 不能離婚就「休婚」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囤積症#斷捨離#離婚#分開#休婚#雜物#囤積物#賴芳玉#方念華#不愛就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42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