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染「這病毒」引起全身發炎! 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 有死亡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7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 23:07

C型肝炎是藉由血液跟血液接觸傳染,其實C型肝炎,臨床上表現與B型肝炎極為相似,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於急性期後,有85%以上會變成慢性,甚至有20%會轉為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因此避免肝炎的持續惡化,應盡早治療,定期追蹤檢查。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肝病是台灣的國病,在台灣慢性C型肝炎是僅次於B型肝炎,為第二大引起肝癌的原因,全台C型肝炎盛行率大約是4%。為了能消除台灣C型肝炎並達成WHO在2030年根除病毒性(肝炎)全球的目標,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擬定「2018年到2025年國家消除C肝政策綱領」,規劃因地制宜的篩檢策略與公共衛生介入模式,確保有足夠的病人能接受治療。」

高雄長庚內科部部主任陳建宏:「隨著口服C型肝炎病毒藥物的問世,消滅C型肝炎已經變成極有可能達到的目標,近幾年來C型肝炎的治療有著非常突破性的進展,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DAA(Directantiviralagent)不僅療效優異且副作用低,DAA對於C型肝炎的根除率達95%以上。」

為了控制C型肝炎,必須發展出精準的公共衛生防治策略,針對偏鄉地區與特殊族群去規劃,找出病人並積極接受C型肝炎治療。

 
圖/TVBS

臺北榮總副院長/教授侯明志:「C型肝炎傳染途徑其實跟B肝很像,都是經過血液傳染,那血液傳染的話其實,比較常見的話,在早期其實很多都是共用針頭,當然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那總之它是經過血液傳染,比如說可以經由那個洗腎過程當中,然後比如輸血過程當中,扎耳洞紋眉刺青等等,總之它需要經過血液傳染。」

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得到C型肝炎之後,多半都會變成慢性,所以以往的報告裏面,慢性肝炎的比例,如果得過急性之後,大概有七成的機會以上,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它的預防的話,當然目前的話新的一個C型肝炎,急性的傳染途徑有時候,是跟一些性行為是有些關連性。」

醫藥記者蔣志偉:「全世界C型肝炎是分一到六型,在台灣主要是第一型第二型為主的C型肝炎,目前不管是那一型的C型肝炎,藥物成功治癒率可達到98%到99%。」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弘恩:「C型肝炎比較特別是第一個它本身造成肝臟問題,它會造成肝硬化,那還有一些肝臟以外像是一些皮膚疹子,或者是一些血管發炎,或腎臟一些疾病所以其實還滿多樣化的,不過最常見的還是肝硬化。」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C型肝炎病毒除了造成肝臟發炎以外,也容易產生一些肝外的症狀,譬如在心血管的部分會造成高血壓,那在骨關節的部分可能關節會發炎腫脹,那這個黏膜會有乾燥症的一些症狀,譬如口乾、眼乾,那在腎臟的部分也會引起這個蛋白尿,那甚至是慢性腎臟疾病,那進展到這個末期腎臟衰竭的話就必須要洗腎。」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台灣過往的資料顯示,目前在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的族群,或看守所藥癮族群裡,C型肝炎抗體陽性的比率約為78%到91%,其中有HCV病毒的約占八成。另外有一類是精神疾病患者,這類患者是台灣的弱勢族群,因此多數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是否為C型肝炎帶原者。」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除了在肝膽胃腸科門診,我們要找到這個C肝根除,這個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以外,其實也需要靠各科的門診,譬如說風濕免疫科,骨科然後復健科,那腎臟科那甚至是心臟內科,這些林林總總C型肝炎病毒,容易引起的這些肝臟外的,一些症狀或者是疾病的一些科別,共同來替患者把關。

透過抽血檢驗,可找出潛在C肝患者,確認有病毒帶原的狀況,可及早用藥,能讓病友不會進展到肝硬化,而台灣宣示2025年達到C肝根除的目標,希望能將剩下的C型肝炎病友全面根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C型肝炎#肝病#感染#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0940

0.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