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部「這部位」又紅又癢....罹患「這疾病」....痛不欲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6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6 23:08

很多人聽過帶狀疱疹!其實所有人一生中,大約有三分之一機會,會出現帶狀疱疹,其中有一部分人會產生非常嚴重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醫師提醒,帶狀疱疹容易在免疫功能低下時發作,年輕人更不能大意,平日必須攝取均衡營養,充足睡眠規律運動,降低帶狀疱疹發生率。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到底是怎麼產生,其實因為小時候,長過水痘之後,水痘病毒好了後,會躲在神經節裡面,平常抵抗力好的時候,它不會再跑出來,但是當壓力大、睡眠不足、年紀大的時候、抵抗力比較差,病毒就會沿著神經跑出來皮膚。」

民眾張女士vs.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痛到晚上不能睡,白天不能吃不能站不能坐,真的很辛苦,是的那時候痛的部位,主要是在哪裡,部位後側後背後側。」

回診檢查身體狀況,張女士得過帶狀疱疹,回想起這個經驗,讓他無法想像,痛到受不了睡不著,當時帶狀疱疹從肚臍延伸到左側腰部。

 
民眾張女士:「很痛很痛對,沒有熬夜痛的不能睡覺啊,大概四五天都不能睡覺。」

張女士現在都會特別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也有不少民眾,因為工作壓力大,有時還會熬夜,擔心帶狀疱疹上身,乾脆先接種皮蛇疫苗。

民眾趙先生:「小時候我們得過水痘之後,長大後當我們免疫力不好的話,皮蛇可能在免疫力低下時候就會發生,發生之後,根據一些相關經驗,我們發現說它可能會神經痛,甚至會造成眼睛,還有腦部一些問題,可能會傷害到那邊,所以我後來去年就打了皮蛇疫苗。」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帶狀疱疹它的成因是水痘病毒,我們第一次得到這種水痘病毒,是以水泡來表現,那這個水痘病毒會躲在我們神經節裡面,當時引發水痘最多的地方,它就從那個神經往回,回到神經節細胞裡面,躲藏在哪裡,所以當你抵抗力免疫力比較差的時候,這個水泡跑出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帶狀疱疹發生後,若能及早就醫治療,能縮短病程,減少帶狀疱疹併發症,與之後長期疼痛的機率。」

皮膚科醫師何文藻:「通常帶狀皰疹初期的症狀,會在皮節的那一側,在身體或臉部會有刺癢,抽痛,麻腫的感覺,不一定認為是帶狀皰疹,等過了3到5天開始皮膚會有紅疹,甚至會有水皰或膿皰的出現。」

恩主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施子健:「目前的話可能是國人的一些相對壓力、工作忙碌等等的問題,是好像有這樣子一個現象,帶狀疱疹疫苗雖然說不能夠百分之百,預防到它的發生,不過最大的一個預防點,就是我們最擔心的疱疹後神經痛,它的防護力甚至可以高達九成以上,那這也是我們現在目前建議大家施打的主要原因。」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年紀越大發生比率越高,到了老年人它的發生率,甚至80歲以上可以到達四分之一族群,還有就是像免疫力低下,還有服用一些免疫抑制藥物,當你免疫力比較差的時候,它比較容易復發。」

醫藥記者蔣志偉:「帶狀疱疹在臨床上是很常見的感染症,曾經感染過水痘病毒,痊癒之後,隨著年紀增長、抵抗力可能出現下降問題,像是長期使用一些類固醇或是免疫抑制劑,或是有一些惡性腫瘤的病人、做過器官移植的病人,其實都有可能出現復發的狀況。」

皮膚科醫師何文藻:「現在小朋友在出生後都會打過水痘疫苗,水痘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可能也在免疫力低的時候,同樣沿著人體背根神經節跑出來,所以也不一定感染過真正的水痘病毒。」

圖/TVBS

高雄長庚感染科主任陳怡君:「它可能會在我們的單側皮膚、裡面有一群像水泡狀的一個皮膚疹子出現,那最令人困擾的話就是疼痛的一個問題。其實這些水泡皮膚病兆都已經痊癒了,可是疼痛的時間呢會持續的相當長。」

 
高雄長庚高雄長庚皮膚科教授李志宏:「治療上面,在急性期的時候,有水泡的時候,我們就要趕快給予抗病毒的特效藥,包括可能是口服的啦、或者是針劑的藥物,來趕快治療這個帶狀疱疹病毒,這樣以後神經的傷害比較小,以後這個神經疼痛的部分,才會比較不會那麼久。」

醫師提醒,帶狀疱疹容易在免疫功能低下時發作,年輕人更不能大意,平日必須攝取均衡營養,充足睡眠規律運動,降低帶狀疱疹發生率。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帶狀疱疹#皮蛇#免疫力#皮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79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