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肺功」潤肺防秋燥! 減少秋冬感冒還可治便祕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9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9 18:20
專家建議,夏秋交替多運動以強身健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建議,夏秋交替多運動以強身健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秋季節轉換之際,人體代謝特別容易出現變化,不少人身上已經開始反應一些病理現象了,例如白日高溫帶來的悶熱、氣燥及氣壓低迷,會讓身體虛弱的人感到特別不舒服,可能有中暑、頭暈、噁心,甚至昏眩的現象發生。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提醒,進入秋天後,降雨量減少,天氣變乾燥,氣血循環不好的人可能出現各種「秋燥」症狀,除了喉嚨易癢乾咳外,皮膚乾癢脫屑、鼻子發癢噴嚏連連、眼睛乾澀紅癢、口唇乾燥脫皮、頭髮乾燥分叉脫落等等,還會因為身體津液不足,使得排便乾結難解。

 

彥寬老師指出,秋燥的根本原因在於元氣不足,導致身體的保溫與散熱機能,不適應氣候的變化,因此要防止秋燥,最好的方法就是運動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提高抗病力。

入秋後天氣轉涼,刮痧、拔罐等方式反而容易造成關節疼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滋潤養陰 解秋燥

 
當身體出現秋燥症狀,有人以為乾燥多喝水就好,還有不少人以為自己上火了,猛喝苦茶或服用黃連來「退火」,症狀依舊沒有改善,反而還加重不適。彥寬老師提醒,當身體水液代謝不良,濕熱不易排出體外,水喝的多也排得快;而性味過於苦寒或溫熱的藥物,反而更增加燥象,最好少用。

其實黃帝內經早有解答,「春夏之時,陽盛於外而虛於內;秋冬之時,陰盛於外而虛於內」。春夏因陽虛於內,內在的陽氣不足,人的抗病力就差;秋冬之際則陰虛於內,內在陰液不足,外在環境又多燥氣,身體容易產生乾燥症狀。古人提醒春夏要養陽,秋冬要養陰,特別是秋天保養身體應以「滋潤養陰」為首要。

另外,調理身體也要看時節,入秋後,像刮痧、拔罐這些方式盡量少用。彥寬老師說,立秋後,早晚溫差變大,很多人的關節在這時開始怕冷、怕風或疼痛,夏天喜歡用拔罐去寒氣的人,到了秋天就不適合了,因為拔罐除了不符合養收的原則外,還會因為毛孔開泄而使寒氣入內,造成永久式關節疼痛;若有骨頭痠痛困擾者,較適合在秋季以艾灸或拔火罐的方式來調理。

秋凍練功 提高身體耐寒力

民間有「春捂秋凍,不生雜病」一說,是指入秋天氣慢慢轉涼,正是秋凍增強身體禦寒能力的好時期。彥寬老師從防病保健的角度說明,循序漸進的練習「秋凍」,可以加強鍛煉身體適應自然氣候變化的抗寒力,並增強心肺功能,預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發生,練氣功鍛鍊身體、增強身體的免疫力,防止舊病復發,如慢性支氣管炎、哮喘、咳嗽等。

很多人在季節改變時,即使沒有感冒,喉嚨也總是感到乾癢或有痰。彥寬老師認為「百病皆由痰作怪」,身體的濕寒濁氣,都是因體內水液代謝不順暢引起,排不出去的濕寒就會變成痰,痰可說是身體變濕變寒的表現。

秋季鍛煉身體,重在益肺潤燥,如多練習清肺功,可以幫助身體排出痰液,只要開始流出鼻涕,或是感覺喉嚨裡有痰要咳出,身體水液代謝會慢慢變順暢,連呼吸都變順暢,免疫也會跟著提高,人就不易感冒生病。

 
彥寬老師建議,藉由「秋凍」練習清肺功,可強化心肺功能。

清肺功 助排痰、少感冒

❶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❷雙手成虎爪姿態,放在胸前氣戶穴的位置。

❸雙手向前推撐出去,再往兩旁擴胸畫圓到背後,兩手從夾脊經過腋下回到胸前,再一次推撐出去。

❹以剛強有力的手勢,重複步驟❸的動作。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原文請見:「清肺功」潤肺防秋燥!減少秋冬感冒、便祕、皮膚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秋燥#清肺功#感冒#便祕#皮膚癢#抗病力#彥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1127

0.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