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等肺癌第4期才診斷!LDCT已上路 篩檢只要5分鐘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3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3 10:08
今年7月起,國建署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7月起,國建署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是目前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死亡率高低主要與肺癌被診斷出來的期別有關。在臺灣癌症登記資料中,肺癌個案被診斷出來為第4期者,高達50.1%,5年存活率只剩1成,而早期發現肺癌,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的肺癌死亡率。這也顯示出提早篩檢,發現癌症的重要性。

肺癌4期存活率剩1成,創先讓肺癌家族史免費篩檢

 

篩檢對象除了重度吸菸史的民眾外,還納入具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肺癌目前第1期的5年存活率將近9成,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存活率差距甚大,今年7月起,國建署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篩檢對象除了國際實證,重度吸菸史的民眾外,還依據國內實證,納入具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可說是全球創舉。

只要是具肺癌家族史50~74歲男性或45~74歲女性、或是吸菸史達30包-年,也就是平均每日吸菸包數乘以吸菸年數超過30者、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的重度吸菸民眾,都可以到國健署審核通過的肺癌篩檢醫院接受2年1次、免費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目前全國已有2,646位民眾接受篩檢,其中1,634人為具肺癌家族史、906人具有重度吸菸史、106人兩者皆有。

 
早發現早治療,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幫你忙

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輻射劑量低且過程快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其輻射劑量較低,不需注射顯影劑,過程僅需2~5分鐘,即可掃描整個肺部,以多角度拍攝人體不同深淺的橫切面,醫生會逐層檢查,可發現1公分以下的肺部結節。

由於肺癌早期未必有明顯症狀,因此鼓勵高風險族群可以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顧肺4大招保健康,篩檢發現肺部結節有95%是良性

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雖然有機會找到早期肺癌,但不能降低肺癌發生率,也有可能之前無法篩檢出來,後來才出現新的肺癌,所以定期篩檢很重要;而篩檢如果發現肺部結節,也有95%可能是良性,不用太過擔心。

國健署也提供民眾顧肺4大招:

●戒菸益健康
 
●自我須防護
●篩檢慎思量
●警訊早就醫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原文請見:高達50%肺癌第4期才被診斷!台灣創先有家族史作LDCT篩檢 上路1個月2千多人使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癌#篩檢#抽菸#致癌#癌症#健康#治療#死亡率#存活率#國民健康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1059

0.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