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益生菌」肝臟化膿住院!醫曝8種人別碰:恐敗血症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4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4 18:39
益生菌雖對腸胃保健有幫助,但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益生菌雖對腸胃保健有幫助,但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今養生觀念盛行,許多人為了照顧身體健康,都會補充各種不同的保健食品,不過服用前務必要注意自身體質是否合適,一名65歲的男子日前因肝臟化膿住院,醫師將膿汁引流出來後做細菌培養,卻發現竟是「乳酸菌」導致,詢問之下才知,男子免疫力不佳,卻常吃益生菌,沒想到因而釀成大禍。

更多新聞:這嘴破恐是口腔癌!3習慣風險飆10倍 冒5症狀速就醫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中分享,一名65歲的男子,本身有糖尿病史,某天因全身倦怠、疲勞就醫,檢查發現是「肝膿瘍」,隨後醫師將膿汁引流出來做細菌培養,卻發現並非是糖尿病常得的細菌,而是一種不常見的「乳酸菌」。

患者因為益生菌裡的「乳酸菌」引起肝臟化膿。(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YouTube)

更多新聞:泰國現在最危險!「人肉中轉站」送殘暴園區:進去出不來

 
錢政弘表示,他回頭檢視患者吃過的東西後發現,之所以會有乳酸菌,是來自他常吃的「益生菌」,對此醫師也解釋,益生菌內有些是活菌、有些是死菌,一般來說我們希望吃下去的細菌就待在腸胃道內,但若免疫力不好的人,他吃下去後,細菌還是有可能經腸胃道進入全身血液循環,「若腸道有病變,或免疫力不好,這細菌還是會像大腸桿菌或有毒細菌一樣,沿著血液循環造成敗血症。」

免疫力不佳的人吃益生菌,嚴重恐引起敗血症。(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YouTube)


像是該名患者,他的病況就頗為嚴重,除了肝臟化膿外,後續還引起下腔靜脈血栓,以及肺部栓塞導致的肺積水,「前前後後治療快6週才出院,之後還吃了3個月的抗凝血藥」。

錢政弘強調,益生菌雖然對腸胃道保養有好處,但是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對此他也列出8類高風險的人:
 
1.免疫缺陷病患
2.短腸綜合症病患
3.年齡大的病患
4.惡性腫瘤病患
5.早產嬰兒
6.有中心靜脈導管病患
 
7.先天性心臟病心瓣膜疾病病患
8.腸道手術恢復期病患。

錢政弘指出,本身有慢性病者,因對外來細菌沒抵抗力,即便是好菌也會有風險,有些人做完化療,白血球很低、抵抗力較弱,這時也不建議吃益生菌當保健食品,再來心臟瓣膜疾病患者,有時人工瓣膜會導致細菌在血液停留,也不適合吃益生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益生菌#肝臟化膿#腸胃#乳酸菌#免疫力#敗血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4

0.4449

0.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