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她到美容院洗頭竟中風?醫曝關鍵:運動過量、伸展也不行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3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3 14:37
有名女性前往美容院洗頭,結果出現中風的情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名女性前往美容院洗頭,結果出現中風的情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士到美髮院洗頭之後中風」這類的新聞聽起來像是八卦小報,但根據外媒Geisinger的報導,這種情況儘管少見,卻是有科學根據的!血管神經學家桑德(Ramin Zand)博士指出,頸部受外傷,或過度伸展、運動,有可能導致頸部動脈被阻斷——這種情況在醫學中稱為頭頸部動脈剝離(Cerebral artery dissection)。

「頭頸部的動脈受損,就會影響血管內部受損,導致血流異常、產生血塊,或腫脹和收縮。」桑德醫生解釋道,那些凝塊可能就會堵塞動脈,向大腦導致中風。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中風的潛在原因並不僅僅限於髮廊,某些瑜珈姿勢也可能引起中風。儘管瑜伽是一項安全的運動,但某些特定的體式如肩部站立式、頭頂站立式、側角式、三角式和犁式等較容易導致頸部動脈受傷,因為這些姿勢都需要突然移動頭頸部,或增加頭頸部的壓力。

高血壓若沒有控制,易有潛在的動脈粥樣硬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運動外,實際上,若高血壓未受控制,或有潛在的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跡象,也可能增加腦動脈損傷的風險。

 
桑德醫生指出:「患有動脈粥樣硬化的人,可能面臨更大的先天性腦動脈損傷的風險,因為他們的頭頸部動脈沒法承受太多的壓迫。」除了運動,若遭受鞭打、脊椎按摩,甚至只是用力咳嗽或打噴嚏都有可能引起中風。

但是這並不表示大家就應該停止做瑜珈,或是洗頭,桑德醫生說明頭頸部動脈剝離的情況還是很罕見的,只需要多多注意以下幾種中風常見的信號:臉部、手臂或腿部(通常是只有一側)麻木或無力

突然出現暈眩感,恐是中風前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 說話困難或口齒不清
2. 混亂或難以理解狀況
3. 難以用單眼或雙眼看東西
4. 暈眩
5. 難以走路或保持平衡,身體協調性出問題
6. 無緣無故嚴重頭痛


桑德醫生建議,如果洗頭或連瑜珈感到不舒服,也要注意自己可能是過度拉伸了。

 
延伸閱讀
糞便居然能治病!醫生:鼓勵大家把大便存起來,多開幾家「糞便銀行」
小心熱量炸彈!1張圖揭6種「超NG早餐」 穀物地雷指數爆表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洗頭#美容院#中風#口齒不清#暈眩#身體#協調性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2

0.1522

0.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