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類」專業人才...盼修法 放寬服務權限照顧民眾健康!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李偉華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23:19

很多人聽過物理治療師,依照現在法規,若要給物理治療師診療,必須先透過醫師診斷照會醫囑,才能夠執行物理治療相關業務,不過對臺灣物理治療師來說,是一個枷鎖,現行許多國家像是泰國新加坡,都讓物理治療師,能服務民眾,而不是病人,而不是等到生病之後,需要被重視!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全球有70%先進國家,只要有物理治療師執照,就能夠執行物理治療醫療業務,而反觀目前在臺灣的物理治療師,即便考上了國考拿到了執照,到現在20多年了,也必須透過醫師診斷照會醫囑,才能夠執行物理治療相關業務,不過對臺灣物理治療師來說,其實這是一個枷鎖。」

呂先生vs.物理治療師沈建銘:「所以我會希望他的右腳,可以再往後擺,用力維持住之後,然後往後擺,身體不要晃然後再回去,好休息。」

今年67歲呂先生,過去因為長期打高爾夫球,導致右邊腰椎痠痛,經由醫師診斷為下背痛,之後還是要交由物理治療師進行動作評估,決定治療目標與方法。

 
呂先生:「我剛剛做了這個側身,夾腳他(物理治療師)就訓練我做,這樣子之後我這些這個原本忘記,那些這個左腳這個重心,它的那個筋使用力,就感覺,做的好像比較正確。」

圖/TVBS

物理治療師沈建銘:「向右傾倒會導致,他右邊腰那個關節壓力太大,核心的部位就是骨盆,這個偏移動作減少。」

物理治療師,利用懸吊讓身體有支撐點,刺激肌肉收縮,誘發髖關節內收肌,以及腹斜肌,達到減少骨盆位移,個案呂先生,只要每次打高爾夫球,就會讓他不舒服,必須透過物理治療師來解決這問題,前提先由醫師開具診斷照會醫囑才能進行!

物理治療師沈建銘:「我覺得醫生的疾病診斷是他們的,他們的範疇這個是無庸置疑的,也不會有任何醫療專業,可以去侵犯他們的業務,但是物理治療本身業務,在臺灣法律上來說,是完全不受尊重的,因為它就是所有物理治療執行任何業務,都需要醫師診斷,照會醫囑這是很奇怪事情,就是你放諸世界來說,沒有一個國家是這樣訂的。」

物理治療師戴孟瑋:「我們如果直接對他,有一些處置的話,我們沒有拿到那個診斷,其實我們是會有兩年刑期,對這個部分對我們來講,就是一個很大的枷鎖,因為我們覺得,我們可以對社會付出很多啊。」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物理治療最專業價值,就在於讓人生活品質最佳化,而服務對象不只是病人,也包含了預防醫學的概念。」

 
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博士王子娟:「泰國新加坡,他們其實都讓物理治療師,能夠提早來服務所謂的民眾,而不是病人,而不是等到生病之後,所以如果今天,我們物理治療師法沒有去修正的話,可能呢大部分人,都還是把我們當做有疾病的人,才需要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師沈建銘:「物理治療師本身對於動作模式的評估,當一個病人來我們所重視的,並不是因為他生病了來找我們。」

物理治療在國際上,已延伸至醫療前端,目的是讓人提升生活品質,期盼鬆綁目前物理治療師法中過時限制,給予物理治療師較大服務權限,兼顧民眾健康,維護及個別需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理治療師#健康#民眾#醫療#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936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