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照大腸鏡沒關係?男性癌症之首 忽略「糞便顏色」恐送命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20:27
「大腸癌」是台灣人常罹患的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是台灣人常罹患的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來,多位知名藝人因為大腸癌離世,也喚起國人對於大腸癌的警覺,根據衛生福利部癌症年報顯示,大腸癌高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2名。每年有超過1萬7000人罹患大腸癌,逾6000人因大腸癌而死亡,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男性發生大腸癌的機會比女性更高。

喝酒是造成大腸癌的原因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發生率在男性中特別高

在所有癌症中,男性大腸癌的發生率高居第1,同時男性的死亡率也較女性為高,跟大腸癌有關的風險因子包括:年齡、家族大腸癌病史、高脂肪低纖維飲食、抽菸、飲酒及肥胖等因素。國人隨著飲食習慣西化、邁向高齡化社會、以及罹患三高比例持續上升,更讓大腸癌在癌症死因當中居高不下。

50~74歲政府補助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自2010年起推廣大腸癌篩檢計畫後,根據2021年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的發生率下降21%,同時死亡率下降35%。目前政府補助年齡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糞便潛血檢查能精確檢查出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而若民眾的篩檢結果為陽性,建議至醫院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醫師建議糞便潛血篩檢陽性者應盡快接受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糞便潛血陽性不做大腸鏡,死於大腸癌風險提高6成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楊畯棋指出,糞便潛血篩檢陽性者,若不接受大腸鏡檢查,後果將不堪設想,根據統計死於大腸癌的風險將會提高6成。目前建議糞便潛血篩檢陽性者,應在3個月內接受大腸鏡檢查,若太晚接受檢查,超過6個月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將會增加3成。

另外,民眾也可留意糞便潛血篩檢的數據,糞便血紅素的濃度越高,代表檢查出癌症的機率越高。據資料統計顯示,糞便血紅素濃度在150ng/ml以下時,大腸癌的預測率在5%以下;但糞便血紅素濃度在150ng/ml以上時,大腸癌的預測率將飆高到10%。因此呼籲檢驗數據異常的民眾,應積極至各大醫療院所儘速接受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前:正確服用瀉劑、確實低渣飲食

楊畯棋也提醒民眾,接受大腸鏡檢查前,要仔細了解檢查前準備工作與清腸的重要性。透過低渣飲食及正確方式服用瀉劑,將腸道內的糞便徹底清乾淨,以利醫師檢查與判讀;若清腸成果不佳,會降低大腸病灶的偵測率,也增加檢查時間與麻醉的風險。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原文請見:糞便潛血篩檢「陽性」,大腸鏡晚一點再做?當心大腸癌致死風險提高6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篩檢#風險#健康#大腸鏡#糞便潛血篩檢#癌症#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27

0.1864

0.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