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宅一生肝癌病逝!醫曝早期難發現 「奪命6症狀」當心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0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0 15:47
三宅一生因肝癌辭世。(圖/翻攝自推特The_Japan_News)
三宅一生因肝癌辭世。(圖/翻攝自推特The_Japan_News)

幾乎每個貴婦家的衣櫥中,多少都有一兩件皺皺的衣服,看起來不起眼,穿上身卻能顯瘦、顯高,這都來自於日本知名設計師三宅一生之手,因此昨日傳出這位84歲的大師已經在8/5因肝癌去世的消息便震驚各界。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表示,肝癌早期幾乎無症狀,發生在長者身上症狀更不明顯,提醒如果出現腹脹、腹悶、食慾不振、腳腫、肚皮血管變得明顯、黃疸等6症狀,不要光吃胃散,趕快看醫師。

醫師提醒6症狀可能是肝癌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三宅一生去世的消息傳出,引起時尚圈大震撼,因為三宅大師雖然84歲高壽,近年來還是不斷有新作品滿足愛美人士的時尚追求,連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最愛的黑色高領衣都是他設計的。不過新聞中只提到三宅大師不敵肝癌病魔,並未提到他是什麼原因罹患肝癌。王文倫說,在台灣來說,9成以上的肝癌都是從B、C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三部曲的肝癌,但其實國外還有因為喝酒過度引起的酒精性肝癌,以及曝露毒素等引致的肝癌。

9成以上的肝癌都是從B、C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所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曝露毒素引起肝癌在早期的台灣也常看到,主要是因為吃進發黴的花生、米、麥、穀類、核果等食物產生的黃麴毒素引起。因為亞洲天氣濕熱,各種種子和穀類受潮很容易發黴,而生成有肝毒性的黃麴毒素。王文倫說,食物出現黃麴毒素不容易察覺,所以一直到現在,食品藥物管理局還是會抽查市售花生醬以及種子類、穀類食物的黃麴毒素含量。

黃麴毒素的肝毒性不容小覷,在2009年亞洲上千隻寵物因食用寵物飼料發生肝毒性致命,2021年美國數百隻犬貓致命,FDA緊急下架某牌寵物飼料,也是因為黃麴毒素污染。黃麴毒素污染大量會引起急性肝炎、肝衰竭,如果少量長期攝入,則會引起肝癌,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
 

食用已經發霉的食物、水果也可能引發肝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文倫提醒,有些發酵產品過程溫濕度調整不當,也可能生成有毒的橘麴,也是極強的肝、腎毒素,因此食用發酵食品一定要選擇信譽良好、可信賴的廠商出品。另外,還有壞掉的水果、食物,老人家因為惜物,常會把長黴的部位削掉後食用,或像過年時的年糕放到發黴,把上面的黴洗掉、削掉,就以為沒問題,但黴菌菌絲已經滲入其中,產生的毒素高溫也無法消除,也有致癌危險。

王文倫表示,肝臟因為沒有神經,所以即使發生肝細胞壞死、肝纖維化、輕度肝硬化等狀況時也可能不痛不癢。除非肝臟病灶影響到肝的表面,肝表面有少許神經,會出現悶脹感。或是壓迫到周邊器官,因為肝的旁邊是胃,老人家沒有病識感,出現悶脹感,常會誤以為是胃出問題,往往吞幾匙胃散、吃幾顆胃藥就以為沒事,不知不覺把肝癌養大。

出現腳腫、腹脹、黃疸等6症狀,可能是警訊,務必盡早就醫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文倫提醒,多數肝癌會合併肝硬化,肝硬化影響肝功能時,身體白蛋白的生成受阻礙,身體會出現水腫,包括引起腹水、腳腫。另外肝瘤壓迫下腔靜脈,下腹部迴流血管無法讓血液順利迴流,肝門靜脈血流受阻引起門靜脈高壓,肚皮兩邊和肚臍周圍會生成側枝血管,雖然一般都說是「蜘蛛痣」,但他表示,其實肚皮上的血管擴張常會隆起,以及膽道被腫瘤壓迫,膽汁流不出去而引起黃疸等。

因此,一旦發現有腳腫、腹脹、腹悶、肚皮血管明顯或隆起、食慾不振、黃疸等6症狀,都要趕快就醫,可能是肝硬化或肝癌症狀,趕快治療,才有機會搶救生命。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原文請見:84歲三宅一生肝癌逝 肝癌難發現,腹脹、腳腫還有肚皮出現「這現象」等6症狀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三宅一生#肝癌#死亡因子#症狀#腳腫#腹脹#腹悶#肚皮血管#黃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874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