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果發霉切掉照吃?醫制止警告「2類食物」恐誘發肝癌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2 08: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08:21
水果發霉後千萬不要再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水果發霉後千萬不要再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怕浪費,遇到水果變爛、發霉都會捨不得丟掉,經常將腐壞的部分削除後繼續食用,不過毒物科專家招名威就提醒,此舉不但會造成腸胃道負擔,長期累積到一定的劑量,可能會誘發癌症,除了蔬果外,還有2食材發霉後絕對不要再吃,引發肝癌的機率十分高。

更多新聞:OL經期前後狂放連環屁 檢查後驚見「腸道佈滿小黑點」

 

招名威在臉書發文提醒,水果發霉要趕快丟掉,千萬不要捨不得,特別是老人、幼童和孕婦等弱勢族群,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不要吃腐爛或發霉的食物,是健康飲食的基本原則。

蔬果最好趁新鮮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招名威表示,水果含有的有機酸比例較高,在適當狀況下保鮮時間能比蔬菜長,因為有機酸能減少細菌繁殖,但若是發霉了,無論是何種顏色的黴菌,都要立刻丟掉絕不食用,即使是富含豐富維生素的蘋果、橘子、小黃瓜、胡蘿蔔、十字花科蔬菜,都不要再食用,可能造成腸胃道負擔、腹瀉,長期食用也會引發腸胃道疾病。

 
更多新聞:熱愛吃5種「空熱量」食物 醫:失眠和便秘就來了

招名威說,若是堅果類、玉米類的食材發霉,需要格外注意,因為可能含有黃麴霉菌,能產生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吃下肚就一定會累積在肝臟裡,不易排出,只要累積一定的劑量,引發肝癌的機率就相當高。

堅果、玉米類食材發霉恐產生黃麴毒素,容易誘發肝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他也說,大家不必過度恐慌,購買的當下若觀察堅果或玉米的外在沒有發霉,堅果的殼是緊閉的,且沒有超過保存期限,應該就是安全可以食用的。
 
此外招名威也表示,當發現「麵包」上頭有黑色、橘黃色或黃色的發霉斑塊,千萬不能再吃,由於這種黴菌的菌絲較長,比較容易遍佈整個麵包,切掉一部分我們肉眼也無法確定這些菌絲是否已經長到麵包其他地方,因此只要有發現就趕快丟掉。
 
最後招名威建議,霉菌種類繁多,且會滋生毒素,對人體有益的極少。雖然面對發霉食物,的確可選擇將發霉部分去除,但肉眼看不到的地方仍可能存在毒素,因此他呼籲,「保險起見,扔掉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招名威#水果#蔬果#發霉#癌症#肝癌#腸胃#玉米#堅果#麵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815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