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血脂靠飲食控制太慢! 醫:1動作秒降50%膽固醇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1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1:32
用水吞服降血脂藥物,比做任何事都有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用水吞服降血脂藥物,比做任何事都有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看到很多人說「吃燕麥可以降血脂」,不過「吃這個、吃那個」的食物降血脂作用,飲食控制再嚴格,最多也只能降低10%的膽固醇。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簡韶甫提醒,如果已經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共病,光靠飲食控制降血脂緩不濟急,其實大家都忽略,每天只要一個動作:用水吞服降血脂藥物,5秒鐘可以降低50%的膽固醇,比做任何事都有效。

想降低腦心血管死亡率,降「壞膽固醇」才有效

 

簡韶甫說,在許多研究中指出,體內高密度脂蛋白較高的人具有心血管保護作用。很多人積極想要找出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方法,據統計發現,提升高密度膽固醇對降低死亡率作用不大,降低壞膽固醇對降低死亡風險才有幫助。

臨床研究發現燕麥等食品降低膽固醇的效果不一,無法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廣告或是網路文章,都會力推吃燕麥、納豆等不同的食物降低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臨床研究發現此類營養品降低膽固醇的效果不一,且無法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簡韶甫說,肉類、油炸類的食物確實會加重血中膽固醇,從飲食控制減少肉類及油炸類食物對降低膽固醇是有幫助的,但飲食控制降低的膽固醇只有總膽固醇的10%左右,運動減重控制還能再多降10%,若本身已經有糖尿病或冠心病時,就不能光靠飲食或生活控制,要開始用藥。

強效藥物降膽固醇效果達50%到60%

服用高強度的藥物可以降到50%,總膽固醇越高下降的幅度越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簡韶甫說,藥物降膽固醇的效果非常好,比起吃幾個月的燕麥或是減重運動幾個月,更快更有效。有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及周邊血管阻塞疾病的共病患者,低密度膽固醇要控制在100以下,飲食或運動很難做到,服用高強度的藥物可以降到50%,總膽固醇越高下降的幅度越大。

高強度的降膽固醇藥Statin是目前建議一線使用的藥物,如果已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低密度膽固醇>190mg/dl的民眾建議使用高劑量Statin來治療,以減少粥狀動脈硬化斑塊堆積在血管壁上而造成血管狹窄或阻塞,但缺點是可能有部分民眾用藥後出現肝發炎、疲倦及小便顏色變深、肌肉痠痛,甚至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通常服藥後有副作用的人,待耐心服用1到2星期,身體產生耐受性後副作用就會改善。但若之後抽血發現肝指數上升超過正常值3倍以上、肌肉酵素升高降不下來,前者要預防傷害肝功能,後者則要小心有肌肉溶解症的風險,最好要做藥物調整。

無危險因子,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過高 先飲食和生活控制

簡韶甫說,如果男性年齡40歲以下,女性50歲以下,若沒有共病,通常低密度膽固醇要190mg/dl以上才會開藥。而某些家族因代謝性問題,具高三酸甘油脂體質,若沒有危險因子,三酸甘油脂要高於500mg/dl以上才給藥,這類尚無血管狹窄症狀的民眾,建議可以積極透過生活和飲食控制幫助改善。
 

每天高劑量魚油證實可降膽固醇

有研究顯示每天服用高劑量魚油有助降膽固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像是飲食控制、減少紅肉攝取量、減重多運動、減少內臟脂肪,如果要選擇健康食品,最好要選購有認證降血脂作用的產品。簡韶甫表示,有研究顯示每天服用高劑量魚油有助降膽固醇,服食前先請教醫師,再配合生活習慣調整約3到6個月,看是否有下降。

他提醒,不要忽略三酸甘油脂,近年來有些人捐血時發現血呈乳白色,這就是三酸甘油脂過高引起的「乳糜血」,患者發生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會上升。有些人突然腳趾疼痛伴隨發紺、蒼白、發麻甚至是無法活動,有可能是腳部動脈內的粥狀硬化般塊破裂產生急性血栓,若無法及時打通血管,後續截肢的機率也會增加。

◎ 諮詢專家/簡韶甫醫師

 
原文請見:降血脂吃燕麥、高纖、魚油都沒這招厲害!每天花5秒鐘,膽固醇最高可降60%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降血脂#膽固醇#吃藥#共病#飲食控制#運動#糖尿病#高血壓#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04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