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為異常、神智不清恐是中暑!逾40度有生命危險 第一件事不是送醫是「做這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蕭應強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9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9 23:03

全球暖化下,天氣越來越熱,今年花蓮已經出現飆破40度的高溫,學者認為台北可能也很快會出現40度,而熱傷害會越來越常出現,戶外工作者中暑的機會大增,而醫生也提醒確診者如果再加上中暑,症狀會很嚴重,中暑前有什麼症狀,中暑後該怎麼處理,來看這則報導。

圖/TVBS

 
在艷陽下,清潔隊員使勁清溝,沒有幾分鐘,就汗水狂飆,而要撈出淤泥和垃圾,不只技巧,還有力量。

台北市信義區清潔隊領班王中明:「(清溝是)最費力的工作C,也是...也需要靠很大技巧,所以他那個工作的時間不能太長,尤其在高溫底下,他們組別人員會配的比較多,大家輪替的工作,(避免)如果要造成體力過大的負擔,近年來那個溫度越來越高,那工作同仁在一個氣溫底下工作,也越來越辛苦。」

道路清掃,一掃可能就3小時,面對下午高溫時段,環保局也會彈性調整。

 
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黃寬助:「在這種高溫的狀況之下,那我們會調整勤務的內容,包括我們下午的掃地的工作,我們就會改用撿拾的方式(減少曝曬時間),(同仁)在外面工作的時候,我們也不斷地提醒同仁,那你工作一段時間,一定要做適當的休息,原則上是1個小時,工作1個小時,40分鐘工作20分鐘休息。」

全球暖化,台灣也越來越熱,對戶外工作者們來說,像是台電人員或在工地的人來講,相當不容易,要注意熱對身體的傷害,不能只看溫度,要關注熱指數,舉例來說,氣溫36度,相對濕度50%,我們身體感受到的溫度是42度,這已經達到危險等級,可能引起肌肉痙攣、熱衰竭,長期暴露或是激烈活動,就可能導致中暑。

北醫附醫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高偉峰:「(中暑)前期我們說熱衰竭,(症狀)我們常常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口乾舌燥,那另外就是覺得全身虛弱,那在客觀的這個察覺的方面,其實目前...比如說脈搏變快,脈搏變快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警訊,一般我們中暑的定義就是這兩個,就是體溫...中樞體溫超過40度以上,然後有中樞神經異常,就是譬如說神智不清然後行為異常,或者昏迷這樣的現象,那如果有這樣的現象,那最重要的就是降溫,那降溫裡面,最有效的就是譬如說泡在冷水裡面,那第二步,或者如果沒有辦法泡在冷水裡面,我們就用把這個病人身上灑濕,然後吹電風扇吹冷氣。」

圖/TVBS

醫生提醒,一旦發現身邊的人中暑,優先選擇先降溫,再送醫院,第一時間的處置,可以幫助病人的預後,更能救回一命,而中暑也不見得就是在戶外,室內也會;指揮中心最近公布,一位40多歲男性,家裡環境密不透風,沒有空調,因為被發現昏迷,緊急送醫,當時體溫高達44度,到急診檢查後,同時發現確診,隔天因為熱中暑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肺炎和敗血性休克死亡,是首例中暑染疫死亡個案。

北醫附醫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高偉峰:「確診病人他一般他的風險更高一點是這樣,第一個因為如果發燒,他確診病人他這個感染了,他會發燒,發燒就代表我們身體產熱會增加,就是我們內部這個熱會增加,第二個他常常散熱會不足,確診病人常常會服用這個抗組織胺,那抗組織胺常常因為,這些病人常常會有鼻塞流鼻水這樣的症狀,那我們如果服用這個抗組織胺,它就會抑制我們身體的排汗,那如果是這個我們身體產熱增加,然後排汗減少,它就更容易讓我們體溫更高,產生中暑這樣的症狀。」

圖/TVBS

有些確診病人會發燒,若再加上中暑,症狀可能變得更嚴重,不管戶外或室內,在酷暑下,都要多補充水分,吹電扇或冷氣降溫,多注意身體變化,躲開高溫殺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暖化#中暑#生命危險#送醫#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1174

0.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