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眠少於6小時注意! 營養師:罹患心臟病風險增20%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9 05:30
現代人壓力大,導致睡眠品質經常不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壓力大,導致睡眠品質經常不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不好會影響健康!現代人壓力大,經常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有些人也出現睡很久卻仍很疲憊的經驗。對此營養師余朱青也說明,睡不好對人體造成的不良影響會一直累積,長期下來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且若是睡眠時間低於6小時,不僅罹患心臟病風險會高於20%,也會提高對肝臟健康的影響。

睡眠不好會影響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余朱青在臉書粉專指出,有些人經常會有睡到一半醒來,自以為鬧鐘快響了,但實際僅是凌晨3點半,或是一覺醒來明明睡很久,卻還是很疲憊的經驗。她說明睡不好對人體造成的不良影響會一直累積,長期下來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以國外的研究舉例,在針對2萬多名的成年人進行長達20多年的研究後,發現每天睡不到7小時的成年男性,與睡足7小時者相比,死亡率高出26%,女性則多21%。

更多新聞:常打鼾當心「睡眠呼吸中止症」機率高!嚴重恐中風、心肌梗塞

余朱青表示,若是睡眠時間再縮短,低於6小時的話,罹患心臟病風險可是會高於20%,從中也可見充足睡眠的重要性。她再以國內醫院之研究舉例,該研究發現若有睡眠障礙者,也會提高對肝臟健康的影響,患有睡眠問題的患者,罹患脂肪肝的機會相對增78%。因此睡覺少於5小時,與睡7小時者相比,男性罹患脂肪肝機率增加28%、女性增加71%,「所以睡不好不止精神差,還會讓人胖,讓身體不好。」

 
一般正常人要睡大於7小時才足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那究竟該睡多長時間才是足夠的呢?余朱青說明主要依「年齡」與「睡眠品質」而定,根據美國睡眠基金會的建議,成年人睡眠少於6小時就可以說是是睡眠不足,而一般正常人要睡大於7小時才足夠,若超過5天睡眠少於6小時,則有可能會增加0.8公斤。

更多新聞:提早起床也算失眠?食藥署曝「7大關鍵影響睡眠」恐罹病

最後余朱青指出可以攝取含「褪黑激素」的食物,如蕃茄、洋蔥、黃瓜、櫻桃、香蕉、燕麥、米、玉米或是牛奶、芝麻、南瓜子、杏仁果、黑核桃、薑等輔助睡眠,另在睡前也不要使用3C產品,藍光會影響睡眠,在睡前2小時也不要做一些重訓等激烈運動,可以做拉筋伸展的運動幫助睡眠即可。她也提醒如想要控制體重 ,除了正確的飲食、規律的運動外,充足且品質好的睡眠,也是對體重管理及身體健康相當重要的關鍵。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睡眠#健康#心臟病#睡覺#體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9

0.3373

0.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