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天體臭飄「老人味」?醫授4招改善 止汗劑用在這時機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2 23:18
夏天容易出油出汗產生體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夏天容易出油出汗產生體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夏天容易出汗、出油、發臭,尤其在公車或捷運等密閉空間,各種臭味混合更是讓人想逃;醫師表示,身體臭味來自於細菌和角質交互作用、進而產生發酵的味道,要預防體臭,可以從清潔做起,尤其老人更要正確清潔,以免飄散老人味;而止汗劑只適合腋下容易出汗的人使用,且應該前一天洗完澡就擦,才能發揮止汗功效。

皮膚常見細菌會引起體臭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表示,體味來自於身體分泌物跟細菌產生的化學反應,尿素、尿酸、酵素、角質等都會和細菌交互作用,在細菌發酵過程中形成體臭;頭皮常見的菌種包括皮屑芽孢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而皮膚細菌除了金黃色葡萄球菌外,還有鏈球菌,這些都是造成體臭的細菌,反而香港腳的黴菌,比較不會產生臭味。

這4招確實做到 可避免體臭
趙昭明強調,要預防體臭,最重要就是清潔,再來就是穿吸汗透氣衣物、多喝水、避免刺激辛辣等重口味食物。

 
1.清潔:
一天要洗一次澡,使用一般的沐浴乳或肥皂,不必用到抗菌、深層,或清潔效果特別強的產品,以免讓皮膚太乾。只要照正常清洗步驟,把身上的汗漬洗乾淨就好。

2.穿吸汗、透氣衣物:
純棉、吸濕排汗衣可以降低體味。趙昭明說,過去紡織技術較不發達,有些衣料會吸濕、吸汗,但無法透氣,往往導致皮膚被熱氣悶住長痱子,現在技術較為成熟,吸濕排汗衣可以透氣,夏天應選擇這類衣物;而純棉衣物雖然會吸濕,但不易排溼,還是建議流汗時要先擦乾。

多喝水可以促進代謝減少體臭。(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提升身體新陳代謝,深綠色蔬菜等含富含纖維的食物,也能讓代謝變好,減少臭味發生。

4.避免刺激辛辣等重口味食物:
印度人常吃咖哩,吃久了身體就容易產生咖哩味,因為食物的氣味會累積在腸胃道和汗液,所以避免吃重口味的食物,才能減少身體散發難聞氣味。此外,紅肉、甜食等容易產生代謝問題的食物也要盡量少吃。

而老人體味是因為老化、身體代謝不好或慢性病造成,要避免老人味必須先做好清潔,飲食和疾病也要好好控制。
 

止汗劑要用對時機才有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洗完澡就要用止汗劑 出門才擦沒效果

而有些人會噴香水來掩蓋臭味,其實反而會讓味道混合、更難聞。而止汗劑也要用對時間點,趙昭明提醒,止汗劑只適合腋下容易出汗的人,如果腋下不會出汗就不需要使用,以免皮膚過敏,而且洗完澡就要使用止汗劑,因為裡頭的鋁鹽成分要產生「水合作用」塞住汗腺才能止汗,通常需要6~8小時的作用時間,所以如果出門前才擦止汗劑,根本沒效果。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原文請見:體味濃又臭,飄散「老人味」?這4招避免體臭 止汗劑要這樣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體臭#老人味#止汗劑#狐臭#汗臭#體味#細菌#皮膚#趙昭明#皮膚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844

0.2321